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国宪:不较真,对百姓交代不过去

2017年05月09日 11:16 | 作者:潘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年过花甲的张国宪语气和蔼可亲,总是一副笑容满面的样子。而当谈到履职时,他却神色庄重地说,“民生问题非常非常重要。”这句简单朴实的大白话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关注民生的不变情怀。

1453155816859

张国宪

十几年来,张国宪向市、区政协提交了近30件提案。“我做了三届政协委员了,这15年里,最关心的就是民生问题,民生是关系社会安定、百姓幸福的大问题。”摩挲着手中厚厚的提案与政府回复文件,张国宪绘声绘色地讲起了他的那些提案。

向政府“要政策”为百姓谋福利

2009年底,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发生了“徐宝宝事件”,时任市行风办卫生监督组副组长的张国宪全程参与了该案的调研。调研过程中,张国宪发现,一些医院“实在是太小、太挤了。”占地38亩的儿童医院每天有将近两万人流动。

经过多次的实地勘察和反复思考,张国宪联合其他3名委员提交了《关于市儿童医院急待扩建分院的建议》,建议在河西划地建设新院,或者在与医院一墙之隔的南京大学用地上划一块过来扩建。

涉及民生,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迅速批转市卫生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以及市财政局,马上行动,立项动工,在河西划出100亩土地,建设河西分院,方案列入了市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

在医院的建设过程中,张国宪还自带尺子到房间丈量面积、层高。他笑着说,“我要是不较真,对百姓交代不过去。”新建分院床位数量只有1200张,且存在面积不够、部分房间层高不足等问题,张国宪又写了报告,递交给有关部门。在各方努力下,河西分院床位数增加到1500张,报告所提及问题均逐步得到改进。

对于这样的提案,张国宪总结道,“提案之前的调研工作要细致,要多思考、勤动笔,形成可行的建议,这样政府去做的时候才有迹可循,才能迅速解决。从大事入手,解决大部分群众的问题,这是我们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

对优化城市规划“盯住不放”

张国宪是老南京人,对处于秦淮文化中心的老城南地区爱得深沉。这片区域的变迁,他更是有着切身体会,也正因为如此,他写了多份极有分量的城市规划提案。

在2005年的市政协会议上,张国宪提交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整合利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提案,建议将莫愁路区域内的中西文化遗产合理组合,打造朝天宫文化旅游一条街,呼吁政府出面盘活这一区域。

历史上,这里是作为城市工业配套区域发展起来的,在五金工厂搬迁到郊区后,才成为了居民区。因为疏于治理、破旧不堪,成了老旧危房区域。在2013年和2015年,张国宪又提交了《加快推进朝天宫街道危旧房改造建设》和《解放思想,精心策划,把白下区西部地区打造成高格调的文化旅游功能区》提案。最终提案中的部分建议被政府采纳,十多年来,这些规划已经慢慢地变成了现实。

这个区域的问题解决后,张国宪又把眼光转向了秦淮河。2016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张国宪提交了题为《打造完整的十里秦淮风光带,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区域经济的大发展》的提案,建议推进秦淮河西五华里建设,希望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古建筑,复建有史可寻的历史遗存,设立水岸码头,加强和周围区域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的融合,真正让十里秦淮连成一线,彰显秦淮河桨声灯影的独特风光。

这件提案被选为市长督办重点提案,去年6月,在市长督办重点提案座谈会上,张国宪还拿出了自己在2014年提出的《搬迁永安商厦,为中国科举博物馆建设和提升夫子庙地区历史风貌腾出》来充实自己的建议,最终,会议明确十里秦淮风光带整治提升工作成为一项长期规划,并确认了每年的工作目标和进度。

如今,秦淮河的水质在改善,整个西五华里都将按照“开放式、可进入、能亲水”要求,贯通滨河步道……看到现在的变化,张国宪感慨道,“南京是文化之都,我想保护好南京文化的精髓。作为政协委员提建议,一定要盯住不放,事情才能做好、做到位,才能不留遗憾。”

为解决社会“痛点”问题建诤言

2007年的一次偶然机会,张国宪发现,农民工以及农村留守妇女性问题导致的性犯罪危害的是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经过调研,他提出三条解决思路:一是建议在建设工期超过半年的工程工地上建设探亲房;二是在长期使用民工的单位,要为夫妻分居的农民工设立探亲假,报销探亲路费;三是市疾控中心要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完善服务,免费发放安全套等卫生用品,以严控性病、艾滋病的蔓延。

有理有据,措施可行,政府迅速行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当年便得到了解决。提起十年前的这件事,张国宪说,“性犯罪一旦发生,涉及到的家庭就毁了。事虽然小,但这样的问题往往就是社会的痛点。有数据支撑,拿出具体方案,这些事也就不难解决了。”

带着这样的想法,2008年的金融风暴爆发后,张国宪便敏锐地写下《迅速采取措施,应对金融风暴中可能出现的企业裁员》,提出政府帮扶企业平稳度过金融危机、稳定就业局势的三大项共12小项具体措施,南京市政府在一周之内迅速做出反应,在江苏省内率先出台落实帮扶政策。

张国宪觉得:“服务大局,就是发挥好我们政协协调的能力,以多数人的利益为重,协助政府化解社会矛盾。这样的社会深层次问题解决得好,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我们在其中积累了这些经验,别的城市来南京学习,这样整个社会就会更和谐。”

张国宪的本职工作是南京文化开发经营总公司的总经理,但他的名片上,却工整地印着“民进南京市委会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常委”三行字。十五年如一日的履职之路,张国宪走得很扎实,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的每一份提案都饱含对群众的关心关注,用行动践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

(作者系民进南京市委机关干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委员 政策 百姓 福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