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首次颁发

2017年05月09日 11:29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首次颁发

让统战成员参政议政更有干劲 

 

激励统一战线成员更好地参政议政、服务改革发展,一直是各地统战部门的重点工作。就在近日,北京市颁发了“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对服务首都发展的统战成员进行表彰。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次推出该奖项,获奖者在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产生,共选出先进个人10名,优秀创新成果奖、先进基层组织各10个。

为何要设立“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这一奖项?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表彰奖励,目的在于引领和激励首都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服务首都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相关组织部门特下发评选表彰办法,严把质量关、保证公正性。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市人社局相关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评选工作办公室,还设立了评审委员会,在组织领导方面严格把关。在评选程序方面,采取相关单位推荐、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评审委员会评选、公示的方式。同时还对评选标准严格把关,对拟推荐的先进个人、优秀创新成果和先进基层组织,认真组织考察,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每个推荐对象都经得起检验。

此次评选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在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基层组织中评选出10个先进基层组织;获奖的10名先进个人都是来自北京市各专业领域的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10个优秀创新成果也是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在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活动等工作中取得的创新性举措、经验、成果中评选出来的。

据悉,“同心奖”的评选今后将持续开展,评选周期为每两年一次。

记者翻看此次获奖名单,每一个获奖者背后的成果都是分量十足。

20多年来,针对民族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文化保护等领域,撰写信息和研究报告100多篇,获中央领导批示的有50多篇,撰写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有80多篇……这是民革党员、中科院学部委员何星亮积极将自身学术研究应用到参政议政中的一部分成果。

在此次获奖的10名先进个人中,都是像何星亮这样,多年来心系民生,积极履职的人。

例如,民盟盟员赵继新紧盯养老这一民生问题,连续4年围绕养老机构、居家养老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和提案;民建会员叶青围绕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提交多篇提案;民进会员沈腾是优秀律师,在搭建两岸法律互助交流平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农工党党员李卫刚在云南挂职扶贫中工作成果显著;致公党党员王洪波围绕城市土壤利用等国土问题提出建议;九三学社社员朱良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交通拥堵治理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台盟盟员邱琦就危废生活垃圾管理,提出多篇关于环保方面的提案;无党派人士郝如玉发挥财税专家优势,就中央税收决策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无党派人士周光权就提高立法质量、立法精细化、加强民生立法等问题提出建议。

此次评选出的10个先进基层组织不仅注重加强自身组织建设,还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民革海淀区工委第十一支部积极关注并长期服务视障残疾人群;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连续举办了七届“医改沙龙”,围绕医药卫生领域的热点难点提建议;民建海淀区委会清河支部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最近四年,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60多篇,总量位居海淀区首位;民建顺义区直属支部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立公益基金帮扶弱势群体;民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支部关注热点和前沿问题,参政议政成绩突出;农工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支部将义诊作为支部的固定活动,每年定期开展;致公党怀柔区支部以精准扶贫为抓手,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创立“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开展多种社会活动;台盟西城区委会与街道结对共建,积极为街道建设发展献计出力;西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鼓励理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调研,为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评选的10个优秀创新成果也亮点纷呈。民革北京市委会持续6年关注、连续3年提出建议,积极推动“新三板”市场在京落地发展;民盟北京市委会有两个创新成果获奖,一是连续9年深入乡村调研生态服务型经济发展,建言“生态北京”建设,二是连续举办六届首都学研产高层论坛,通过“党盟共建”构建参政议政智库;民建西城区委会多年来汇集人才、技术优势,建设“少年超越吧”青少年观护基地,帮扶“特殊青少年”;民进北京市委会针对门头沟的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帮扶工作;农工党北京市委会连续多年就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取得成果并推动成果顺利转化;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举办“环境与发展论坛”,发挥党派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举办九三先贤巡展,展现九三学社前辈的精神风骨,传承优良传统,激发社会正能量;台盟北京市委会连续四年举办“京台文化研习营”活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助推两岸青年交流;北京知联会成立北京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小组三年多,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工作成效显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北京市委 参政议政 评选 统战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