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中国港控:瓜达尔港的企业公民

2017年05月09日 13: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计划三年开发完成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起步区预计今年底就能建成,现在起步区开发工作已完成了约60%。”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控)下属的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骄傲地告诉记者。

u=2080881685,848427757&fm=23&gp=0

网络图

自由区是让瓜达尔港成为辐射南亚乃至中亚地区重要货物集散港口的关键一环。根据建设规划,瓜达尔港自由区总占地面积约为923公顷,分四期进行建设,起步区占地25公顷,为一期项目。建成后,自由区将利用俾路支省丰富的渔业和矿产资源发展渔业、石材加工业以及金属制造业。同时,自由区还将利用从中国和周边国家进口的原材料开拓日用品和小商品、运输设备制造业等。

在不远的未来,瓜达尔港自由区将建设成为中国商品面向南亚和中东地区商贸物流集散地,面对巴基斯坦的国内消费市场,以及巴基斯坦周边的阿富汗、伊朗等国家,从快速消费品的展销为切入点,提供分拨、配送、组装等服务,发展相关的保税仓储、国际配送等功能,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产业附加值,发展商贸展示等行业,并完善酒店、餐饮等生活配套设施。

胡耀宗说,目前自由区一期招商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期招商也已落实了年产100万吨不锈钢的河北特钢厂进驻。

随着自由区进一步开发以及各类企业逐步入驻,仅仅依靠瓜达尔的劳动力将远远不够,周边村镇的劳动力也会逐渐吸纳到瓜达尔港自由区和入驻企业中。为了满足建设用人需求,中国商务部在瓜达尔援建了一所职业培训学校,对当地劳动力进行短期专业培训,让他们能凭借一技之长迅速在瓜达尔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根据建设目标,建设完成后的瓜达尔港和自由区将努力成为与当地居民共创共享的密切利益共同体,中国港控和其他企业将积极参与到当地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

现在,在瓜达尔港自由区起步区内,一所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瓜达尔的急救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中国港控和瓜达尔港务局为这所急救中心提供了3000多平方米用地。急救中心将具备基础诊疗、应急救护和小型手术等多方面功能,是“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示范项目——中巴急救走廊的第一站,而瓜达尔将成为该项目的第一个受益者。

去年9月,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港控共同援建的瓜达尔市法曲尔小学投入使用,计划招收150名学生的小学现已容纳了349名学生。

瓜达尔港和自由区的建设仅仅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部分。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中巴经济走廊能够改变巴基斯坦国家和人民命运,肩负着振兴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带动当地人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重任。

在谢里夫的构想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和巴基斯坦的“2025年愿景”高度对接,从而让巴基斯坦将自身的地缘战略地位转变为地缘经济优势,让巴基斯坦成为南亚乃至辐射中亚地区的商贸中心。而瓜达尔港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自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