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郭志光艺术作品展“南风北韵”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7年05月09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代花鸟画如何在传统花鸟画及现代花鸟画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显然是花鸟画家面对的重要课题。多年来,众多画家们无不在为开创既保持传统花鸟画基因、特质,又富有时代精神并独具个性的花鸟画而努力探索、实践,当代著名花鸟画大家郭志光正是其中成就卓著的一位。


郭志光与部分到场嘉宾合影

郭志光与部分到场嘉宾合影

郭志光向到场嘉宾介绍自己的展览作品

郭志光向到场嘉宾介绍自己的展览作品


5月6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南风北韵——郭志光艺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一厅隆重开展,共展出郭志光先生近几年来精心创作的60余件大写意花鸟画巨幅作品,充分展现了郭志光在积极探讨花鸟画书写与表现的新形式和新方法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了首都美术界专家学者及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本次展览将展至5月17日。


部分到场嘉宾在展览现场与郭志光交流、合影

部分到场嘉宾在展览现场与郭志光交流、合影

郭志光就作品创作跟到场嘉宾热烈交流

郭志光就作品创作跟到场嘉宾热烈交流


郭志光先生是当代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坛不可多得的一面旗帜,受业于潘天寿等画坛巨匠,对大写意花鸟画研习数十年。潘天寿是我国现代花鸟画大师,他的作品将花鸟画推向新的高峰。郭志光先生师承老师潘天寿花鸟画特征,近年来多次到国内外写生,积累了大量空中鹰鹫、江河游鱼、枝头喜鹊、湿地禽鸟、山野动物和藤石花木的素材和草图,横野千寻,创作了一系列大幅作品,在题材、尺幅、绘画语言、绘画技法等方面,对传承自潘天寿等名师的大写意花鸟画进行了新的探索和突破。他的花鸟画老辣而雄健,传神而生动,是当代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可喜收获。他以独特的笔墨形式,书写时代的豪壮之气,创立了沉雄朴茂、清敦豪放的花鸟画新的艺术风格和新的视觉审美样式,早已得到全国美术界的广泛认可。


郭志光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郭志光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到场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展览

到场嘉宾兴致勃勃地观看展览


郭志光先生的创作体现了南北文化的融通。自上世纪60年代初赴江南求学到调回山东执教和创作至今,“南风北韵”是他永不止步的艺术追求和梦想。此次展览厚积薄发、酝酿已久,是继1992年郭志光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二十多年后的再次晋京个展,更是郭志光对中国美术界的一次汇报展览。此次展出的这些浓墨重彩、酣畅淋漓的画作,代表着当今中国大写意花鸟画的学术高度,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与艺术享受。


风雨飞香 郭志光

风雨飞香 郭志光

花冠照日芥羽生风 郭志光

花冠照日芥羽生风 郭志光


本次展览引起了美术界的极大关注。著名艺术家龙瑞、张立辰、刘大为、徐里、杨晓阳、邓福星、潘鲁生、刘曦林、尚辉、陈池瑜、张江舟、崔如琢等专家学者对郭志光先生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干青云而直上 郭志光

干青云而直上 郭志光

花好月圆人长寿 郭志光

花好月圆人长寿 郭志光

上善若水 郭志光

上善若水 郭志光


笔墨写照人生。鸟语花香、鸢飞鱼跃的物象背后不只是审美的理想和创作的格调,更是对世事人生的深沉体悟和情怀,是中国画内在的精神境界和追求。刘大为、杨晓阳、邓福星、潘鲁生等专家认为,郭志光传承了花鸟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缘物寄情”的传统精神,体现出深厚的功力、严谨的法度、恢宏的气势,并在关注现实、观察生活、融会时代精神、融入内心的基础上,开拓了花鸟画创新的境界。


桃园起舞 郭志光

桃园起舞 郭志光

雄无争 郭志光

雄无争 郭志光


中国画的发展离不开生活、文化的土壤和人文精神的支撑,人品、学问、才情和思想也是中国画的核心组成部分。刘曦林、尚辉、陈池瑜、张江舟等专家认为,驱墨如云、运笔如风不仅是雄浑的气魄,更是对文化精神的守护传承和创造性的表现表达。郭志光先生的大写意花鸟创作是新的时代背景下对中国传统绘画何去何从的探索与解答。


野山楂 郭志光

野山楂 郭志光

长愿相随 郭志光

长愿相随 郭志光


“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郭志光先生捐赠作品仪式”5月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贵宾厅举行,郭志光此次向国博捐赠了自己的重要代表作品《雄无争》,是对国博当代艺术品收藏的进一步丰富,更体现了郭志光对国博收藏事业的大力支持。


紫气东来 郭志光

紫气东来 郭志光


郭志光,字玄明(亦署悬明),室名三面佛山望外楼、知守斋,号擂鼓山人。1942年生于山东潍坊书香世家,中学时期曾受教于著名画家徐培基、侯卓如先生。1962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科,师承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沙孟海、刘苇诸位近现代中国画名家。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孜孜不倦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五十余年。

郭志光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画院艺术顾问。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编辑:杨岚

关键词:郭志光 花鸟画 中国 郭志光艺术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