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家园》讲述台商故事

这既是个体事业奋斗史,又是一个时代的经济史、社会风俗史

2017年05月09日 14:37 | 作者:黄 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历时15年将一片荒山打造为城市新地标的“林疯子”、矢志研发环保漆守护大陆绿水青山的“阿聪”、自认“回家创业的台湾青年”的任聿旬……5月7日,一部反映22位台商在大陆生活奋斗故事的纪实文学《两岸家园》在江苏淮安正式对外发布。

书中台商

“看完书中的自己吓了一跳”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星云大师亲笔题写书名;

“世界最美的书”获奖者曲闵民担纲装帧设计;

22位江苏省知名作家,分别对应22位在苏台商开展采访写作。

书中的22位台商,有的出身寒微,有的少年失怙,有的曾一贫如洗,有的屡遭劫难,鲜有生而富贵、一帆风顺的。抓住机遇、艰苦创业的故事由此展开。

“我吓了一跳,一个小时她能写出这么多东西来,作家好可怕唉!”《两岸家园:二十二个台湾人》一书中“阿聪”的原型、台商孙德聪谈及自己刚看到这本书的感受时笑着这样说道。

孙德聪说,台商在大陆有很多不同的故事,希望这些故事可以传播正能量,激励台湾来大陆创业的年轻一代。

南京银杏湖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铭田是《两岸家园:二十二个台湾人》最先出场的台商。2000年至2015年的15年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倾注全部心血打造了当代南京的新地标——银杏湖。

如今的银杏湖在四季更迭中展现不同的美,林铭田也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台商无论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我们的这片青山绿水永远留在祖国大地上。”

在徐州创办教育的任聿旬是《两岸家园:二十二个台湾人》中最年轻的一位。1978年出生的他在台湾出生长大,对于大陆没有太多印象。直到去英国读书,遇到了来自大陆的同学,他才爱上了大陆的美食,收获来自大陆的爱情,并最终到大陆创业。

任聿旬觉得大陆每天都在变化。他对自己的台湾朋友说,有机会一定要到大陆看看!而提及自己在大陆的发展,任聿旬说:“我不是把自己定义为‘台商’,我是一个回家创业的台湾青年。”

创作者

创作是挑战也收获感动

翻看图书可以发现,22位台商涵盖了老、中、青各个世代,从事文创、农业、教育、化工等不同行业,他们当中有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到大陆闯荡的,也有近几年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紧密,西进大陆寻求更大市场、更多机遇的。

不同的创作对象,对创作者提出不同的要求。

范小青是苏州人,自然选取了苏州与诚品为观察样本。她在书中写道:“当年,苏州工业园区打算交给吴清友(诚品书店创始人)的这块地,是园区紧紧攥在手上的最后一块地,也是位置最好的地方;苏州人就是这样想的,它(诚品)就是最重要、最需要、最关键的项目。诚品和苏州,两岸的两个品牌,终于相遇。”

范小青坦言,对参与采写的大部分作家而言,纪实写作并不是他们擅长的题材,台商也不是熟悉的人群。如何深入挖掘台商的内心,讲好台商的故事,考验了作家们的能力和积累。

事实上,作为对台经贸大省,截至去年6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商直接投资和经第三地转投资项目近2.6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700亿美元,实际吸引台资早已占大陆总量的三分之一。台商发展的深远历史,在参与此次写作的作家们看来,不仅带来挑战,也为自己带来了诸多的感动和震撼。

而谈及对孙德聪的采访感受,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粱晴也笑着说,原本以为孙德聪先生会是一位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企业家,没想到孙先生是那么健谈。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谈了很多的话题和故事,于是她索性就用“阿聪说”来作为每一段的开头。

主编单位

以文学形式讲述台商在陆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讲故事的文学手法,为广大台商点赞,让两岸民众对台商台企群体有一个更加准确清晰的认识。”这是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讲述的创作初衷。

2016年5月,江苏省台办和省作协联合启动了《两岸家园:二十二个台湾人》新书创作工作。近一年间,江苏省内22位著名作家走进台企,对22位在苏台商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文学的方式记录了改革开放后广大台商到大陆生活创业的故事。

“成功策划、出色创作、精彩呈现。”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韩松林指出,在中国大陆,有一个群体特别引人瞩目,这就是台资、台企和台商。在用更久远的方式来记录台商在大陆的创业和生活,把企业家和作家、把经济和文学结合起来这一点上,《两岸家园》做到了。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则表示,《两岸家园》的出版为讲好两岸人民一家亲的中国故事提供了一种新视角。22位台商来自不同行业,性格、年龄与创业历程各不相同,但每个故事又都自然流露出两岸同胞在文化与情感方面的同根性。讲好中国故事,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故事,就是这本书的最大贡献。

而在杨峰看来,这已然不仅仅是22位台湾企业家的故事,它实际上是中国当代经济生活的样本调查;从中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看到江苏几十年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这既是个体事业奋斗史,又是一个时代的经济史、社会风俗史。”杨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商 两岸 大陆 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