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共享共赢”新经济让世界“啧啧称道”

2017年05月09日 15: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中国“共享共赢”新经济让世界“啧啧称道”

新华社记者刘云非

“拿起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把自行车骑走?”——闻及共享单车,墨西哥学者拉沃尔德颇感惊讶。

u=2675683863,2973713169&fm=72

和拉沃尔德一样,印度互联网业者也很好奇。前不久,印度业界一行人访问北京时先体验了共享单车,随后体验了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应用,对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场景啧啧称道。

轻触屏幕,衣食住行一键解决······基于智能设备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让生活便捷惬意,其代表的数字经济、共享经济聚智成网,正引领中国走向“共享共赢”新世代,为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海外媒体在过去几年追逐“滴滴打车”等新业态故事后,今年找到了共享单车的新热点。不少媒体引用了如下一些数据:每天早高峰时段,北京国贸地区平均每10秒就有一辆共享单车被骑走。前不久,摩拜单车宣布日订单量超2000万,并为50个城市提供了累计超6亿次的骑行服务。

助益创新与市场,摩拜单车成为数字经济红利的“缩影”。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说,“摩拜就是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去整合价值链条中不同的参与方,让每一方都受益,然后创造出比传统产业更大更快的收益。”

波士顿咨询公司日前作出预测,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达到48%,总就业容量达4.15亿。

有外媒在报道中国人整天拿着手机点点戳戳的生活百态后这样总结:在中国,O2O(线上到线下)、电子支付、互联网+等语汇已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或者商业概念,而是老百姓真真切切的日常生活;资本、创新和市场的结合催生了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能。

“我一年中有好几个月在北京,生活中不再需要现金,甚至街上推车卖水果的小贩都可以接受二维码支付。在数字应用技术方面,中国正在领先世界其他地方。”英国智库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对记者聊起这个话题故事不少。

《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现在每年的数字支付金额比美国高出五十倍。互联网经济正渗透到中国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共享单车打通“最后一公里”就带来巨大便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使用和交还单车,这些都因互联网和智能手机而成为可能。

在中国留学八年的茹丝前两年回到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书。她对留学期间的网购经历感触深刻。“无论是靓丽的服饰还是解馋的零食,在淘宝等网购平台上只要一键下单,就可在宿舍坐等货物上门,极大地方便了留学生群体中的‘宅男宅女们’。”

茹丝告诉记者,虽然非洲的互联网普及率也正经历着跨越式发展,但和中国相比还在“追赶的路上”。当地的电商商品类型较少,还会经常断货,“而在淘宝,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经济学家豪尔赫·特略认为,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和网络技术提升与覆盖,将电商行业发展推向巅峰。他提到,中国占有全世界电商贸易45%的市场份额,约6.5亿中国网民成为网络购物与服务的客户群体或潜在客户。

相比肯尼亚的茹丝对“网购”的“恋恋不忘”,阿根廷的罗贝尔托则对在中国的美食外卖“情深意长”。曾在浙江攻读国际贸易硕士的他对记者说,从购买电影票到获取餐厅的优惠信息,互联网让生活变得简洁而高效。“特别是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够吃到各类美食,通过大数据,手机应用还可以掌握用户的喜好进行餐厅推荐,这样的服务在阿根廷是难以想象的!”

著有《中国超级消费者》一书的美国汤普金斯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对记者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创新和互联网经济的主要大国之一。中国培养了诸多创新、有活力的领军企业,它们改变了世界沟通、购物、娱乐的方式。

而最让巴西姑娘热娜伊娜感到惊奇的是,中国的互联网的普及不仅限于沿海城市,在内陆和农村地区互联网也很普及。现在她已经离开中国回到巴西,但仍时不时回想中国的互联网为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淘宝海外版和阿里速卖通依然是她经常光顾的网站。

最新数据显示,在移动支付领域,受益于近7亿的手机网民,中国跃升为国际领先的移动金融大国。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超过2.9万亿美元,4年时间增长近20倍。

有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从宏观经济层面看,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正在培育新的消费模式,令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到了77.2%。

迈克尔·扎库尔认为,本土创新和内需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林斯则说,在互联网引领的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中,中国似乎拔得了头筹。

德国工业软件巨头思爱普公司物联网与数字供应链部门执行副总裁吕克特说,协同合作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也是中国的优势。腾讯等企业在协同合作方面思路明确,开发的产品如微信突出了协同合作的理念。

还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新经济不仅在本国掀起“新浪潮”,而且正在对世界经济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因为中国新经济释放的红利意味着“共享”与“共赢”。

不少德国企业就正在分享这种红利,比如汉高和阿尔迪等知名企业已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在印度,在手机下载Paytm就可充值、有线电视付费、实时转账、扫码消费和电影购票,其高市场占有率得益于蚂蚁金服的投资与技术支持。

那个来自印度的创新访问团在北京一落地,第一项行程就是体验“即停即用,扫码即走”的共享单车。一家创投公司合伙人桑贾伊在体验过后说:“印度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东西,很值得借鉴,比如孟买附近的工业城浦那,那里是印度的‘自行车之城’,应该会有共享单车的广阔市场”。(参与记者:孙鸥梦、邓茜、金正、倪瑞捷、吴昊、毕晓洋、张启畅、沈忠浩、钱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互联网 经济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