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传统碰撞现代 非遗实现“再生”

2017年05月09日 15:3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没想到常见的植物也能用来染色,真是不可思议。”近日,在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文交会)浙江非遗生活馆内,按照萧山过江布技艺传承人杨洁的指点,土库曼斯坦姑娘巴耶娃很快就把一块纯棉的白手帕染上了喜欢的颜色和图案。

非遗要传承,首先要让人感兴趣。据悉,为了让传统土布进入现代生活,杨洁和她的团队将老手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充分融合生活美学,在老土布上设计出很多新花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月27日至30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浙江省义乌市举办,作为本届文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非遗生活馆精彩亮相,55个参展项目特色鲜明,成为文交会一大亮点。

非遗衍生品价格亲民

过去,中国人常用“绫罗绸缎”一词来形容富人的穿衣打扮,殊不知这“绫罗绸缎”中的“罗”就产在杭州。在浙江非遗生活馆内,杭罗织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邵官兴带来了一台“工龄”为160年的老织机,现场展示自己的手艺。邵官兴介绍,以前参加的展会大都只展示面料,没有成品,让人有点难亲近;展出的样衣,又因为工艺复杂,售价3000多元,价格让人望而却步。这次文交会,除了布料,邵官兴特意带来了一批真丝围巾,每条售价300元,很受欢迎。

今年文交会的非遗馆里,参展的单位都走起了亲民路线。夹缬图案繁复典雅,制作工序复杂,即便一个小布包也要上百元。正在开发苍南夹缬衍生品的叶其丹这次带来了一些新产品,有手机壳、书签、马克杯、茶叶罐等,价钱几十元、上百元不等,很抢手。“夹缬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它的图案,我们选取了一些有吉祥含义的图案制成物美价廉的工艺品,既满足大家审美上的需求,也花不了很多钱。”叶其丹介绍。

此次展会,有种非遗手工艺品早在正式开展前,就被参展商买走了大半,这就是安吉竹编。安吉工艺师张峰峰记得,去年的一次非遗博览会上,有人拿起一个八角竹篮询价,听到1600元的报价后,又很尴尬地放下篮子走了。“以前参展主要是为了展示技艺,让人看看自己做得有多好。很费工、价格又高的实物,一般人也就是看看。”张峰峰说,鉴于以往的经验,他这次带到文交会现场的都是几百元的竹编小物件,花插、热水瓶,还有竹编包……价格实惠,工艺也不错,吸引了不少人抢购。

传统工艺回归日常生活

“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再现·再造·再生’,其中再造和再生是重点。”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表示,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是再造的重要方式,而再生则是让传统工艺重返日常生活。

为了体现这一主题,浙江非遗生活馆设计了“非遗+、非遗家、非遗嘉”的策展主线。“非遗+”即非遗加衍生品,加市场营销、媒介合作和互联网,通过立体推广让传统和现代相互融合、充分交流;“非遗家”即在浙江非遗生活馆现场,通过家庭功能区的布置,设计出书房、客厅、茶空间等,把相关非遗项目融进去,让非遗扮靓家居生活;“非遗嘉”则借用“嘉年华”的概念,通过非遗体验活动,让年轻人产生共鸣,实现传统项目和现代创意的沟通交流。

本届浙江非遗生活馆展厅在参展项目组织上也与以往不同,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联手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组织相关文创公司(非遗衍生品牌)从业人员参展,使非遗项目与衍生品牌同台展现,交相辉映。同时,对布展方式进行创新,由主办方提供空间,参展单位自行设计与布置场地,突出项目特色,呈现作品魅力。

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传承创新

自2010年以来,义乌文交会浙江非遗生活馆已连续开办8届,成为国内非遗产品展销的重要平台。主办方不断进行转变与提升,通过现场展示、展演、展销与互动体验,不少非遗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交量。杭罗织造现场销售5万元,意向性成交20余万元;安吉竹编现场销售5万元,意向性成交5万元;织锦艺术现场成交2万元。

与此同时,政府也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传承创新工作。文交会上,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与中义国际会展(义乌)有限公司、杭州有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鼎坤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根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原则,开展非遗传承、推广方面的合作,振兴传统工艺,促进浙江非遗项目创新发展。

为激发非遗从业者的积极性,发现传统工艺创意设计人才,本届展会开设“最佳设计奖”“最佳展陈奖”现场评选,以及“最具人气非遗项目(品牌)”网络评选活动。经评审,130件(套)参评作品中,共有10件获“最佳设计奖”,5个项目(品牌)获“最佳展陈奖”,12个项目(品牌)获“最具人气非遗项目(品牌)”。

“浙江是非遗大省、传统工艺强省、互联网经济大省,省会杭州是全国文化创意重地,在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发展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本届展会的众多转变与提升,目的即在于为传统工艺振兴找到更多着力点,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非遗振兴之路。”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表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非遗 浙江 项目 现代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