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物:当选韩国新总统 文在寅要如何“正义统合”?

2017年05月10日 0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0日电 (何路曼)当地时间5月10日,初步统计显示,韩国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将成为韩国第19届总统。

作为大选的“复习生”,2012年第18届总统选举当时,文在寅以48%的得票率惜败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未能如愿。5年的时间,韩国政坛物是人非,再度冲击总统宝座的文在寅,终于成功当选。

这位曾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被冠以“谈判者”称呼的新总统,曾经历过些什么?他是否会如此前设想的那样,带领韩国踏入一个“正义统合”的时代?

早年反独裁入狱

▲“草根”出身

资料图片:文在寅接受采访。(图片来源:韩联社)

资料图片:文在寅接受采访。(图片来源:韩联社)

1953年,文在寅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巨济岛。幼时的他,因父亲在生意过程中欠下的债务,一直生活在贫穷当中。后来经历了高考落榜和复读,文在寅最终以校级状元的身份进入韩国庆熙大学法学系就读,并获得4年全额奖学金。

▲入狱8个月

图2 在部队服役的文在寅(右三)。(图片来源:韩联社

在部队服役的文在寅(右三)。(图片来源:韩联社)

在校期间,文在寅因主导反对朴正熙独裁的游行,被军政府以参加示威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出狱后,他进入韩国陆军特战队服役,退役后通过司法考试并进入司法研修院学习,最终成为一名律师。

▲与卢武铉结缘

资料图片:卢武铉(左)与文在寅。

资料图片:卢武铉(左)与文在寅。

后经朋友介绍,文在寅在釜山认识了当时同为律师的卢武铉。并结下深厚友谊一同踏入政界。作为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民政首席秘书官和幕僚长,文在寅对青瓦台并不陌生。卢武铉因涉嫌在竞选时期募集非法政治资金遭国会弹劾时,在外国修养的文在寅立刻回国,开始为其担任辩护律师。2004年5月,弹劾案被宪法法院驳回,文在寅被重获总统职权的卢武铉再次召回,并陪伴了其5年任期。

正义、公正、统合

▲顺应民意

文在寅演讲。(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演讲。(图片来源:韩联社)

4月3日,文在寅正式当选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有分析称,作为烛光集会和弹劾政局最大的受益者,文在寅顺应民意,将“正义、公正、统合”定为参选基调。文在寅表示,应当尽快结束目前社会分裂的状况,“左派右派”的旧观念应当被摒弃,韩国即将踏入一个“正义统合”的时代。

▲对朝温和 向美国说不

文在寅。(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主张“温和的”对朝政策。他表示当选后将会重新启动开城工业区。文在寅还主张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大力支持韩国企业入朝、并在韩朝和朝美之间举行“2+2会谈”等。关于对美国的政策,文在寅在不久前出版的一本书里称,韩国应该学会“向美国说不”。

▲打造属于就业者的国家

文在寅慰问灾民。 (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慰问灾民。 (图片来源:韩联社)

今年3月,文在寅以“就业是发展也是福利”的目标承诺,将创造包含17.4万个公务员职位在内的81万个公共部门就业机会,遵守劳动时间、促进休假等,并创造50万个民间职位。文在寅表示,应将韩国打造成为属于就业者而非继承者的国家,并提出多项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构想。

温情的行动派

▲校园恋人7年长跑

文在寅和金正淑的婚纱照。 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和金正淑的婚纱照。 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的家庭生活,在其选前获得高人气时,已成人们关注的话题之一。文在寅的妻子金正淑和他曾一同就读于庆熙大学,两人是名副其实的“校园恋人”,在经过大学时代7年的恋爱长跑后步入婚姻殿堂。

▲用行动表达温情的男人

文在寅与妻子共度时光。(图片来源:韩联社)

文在寅与妻子共度时光。(图片来源:韩联社)

平日,金正淑和文在寅喜欢一起去登山。金正淑在接受采访时说,文在寅会清楚记得自己喜欢的每一种花。“每年花开的时候,丈夫都会带着我去一起赏花。有一次一起登山时,我在山上吃到一种很好吃的桑葚果,从那以后丈夫经常会带回来熟透的桑葚果。丈夫是那种不善用言语表达爱意,却无时无刻都在用行动让你感受到温情的男人。”

▲携手克服困难

妻子金正淑眼中的文在寅是用行动表达温情的男人。(图片来源:韩联社)

妻子金正淑眼中的文在寅是用行动表达温情的男人。(图片来源:韩联社)

40年的婚姻生活,培养了两人间无限的默契。有时只需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心中所想。他们在家庭教育的问题上也十分默契。子女小时候,文在寅更多的是给予他们鼓励和信任。如今大女儿已出嫁,成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儿子在母亲的影响下成为了一名媒体艺术家。金正淑说:“我们两人一起度过了许多难熬的时光,但是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携手同心,就一定能够克服。”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国新总统 文在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