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民航发展超预期 运输总量连续九年居世界第二

2017年05月10日 08:29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运输总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

民航发展超预期(经济聚焦)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2016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民航主要运输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些指标的增长体现了民航发展哪些亮点,增长动力来自哪里,增速结构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局统计中心副主任齐险峰。

旅客增长拉动全年亮丽数字

全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62.51亿吨公里,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8796万人次,民航运输总量连续九年排名世界第二;国内281个机场完成旅客运输量10.16亿人次,首次突破10亿大关;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经达到28个,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2950架,比上年底增加300架,是增加数量最大的一年……

“全行业的主要运输指标都保持较快增长,总的来说,民航运输发展势头非常好,好于预期。”齐险峰列举各组数据指标后总结。

增量全线飘红,增速有所分化,有增有减。其中旅客运输量指标表现抢眼,2016年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比上年增长11.9%,超过2015年11.3%的增速,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10.7%的增速也高于2015年的增速9.4%。同时齐险峰还提供了另一个数据:民航旅客运输周转量占综合交通总的运输周转量的比重逐年提升,去年达到了26.7%,占比超过1/4。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在高铁蓬勃发展的时期,民航旅客增速和占比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十分不容易,这充分说明我国老百姓选择民航出行的意愿越来越强,民航真正成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齐险峰分析。

量质齐升,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

“增长数字漂亮,发展质量也过硬。”齐险峰分析,从事故率、航班正常率、客座率、节能减排情况来看,去年民航业发展量质齐升。

2016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367.9万班次,其中正常航班282.4万班次,平均航班正常率为76.76%,较之2015年68.33%的平均航班正常率提高不少。同时去年全国客运航班平均延误时间为16分钟,同比减少5分钟。齐险峰认为,航班正常水平的提升也来之不易,因为从不正常原因分类统计来看,天气原因占了大头,为56.52%,比2015年提高26.99个百分点,航空公司原因占9.54%,比2015年减少9.56个百分点,空管原因占8.24%,比2015年减少22.44个百分点,“可控的影响因素都大幅下降,说明民航业管理效率也在大幅提升。”

同时,我国民航运输效率也在提升。2016年,正班客座率平均为82.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从国际上来看,80%以上的客座率就已经比较高了,我国能达到这一水平也说明民航客运市场需求的旺盛。”

另一个值得自豪的指标是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随着民航运输总量的连年增长,安全压力也在日益增加。2016年,民航安全形势平稳,全行业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10年滚动值为0.016,这一指标的世界平均水平为0.217。“我国民航最高安全纪录将近6年,在世界民航史上也是罕见的,民航发展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齐险峰说。

去年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提升也较显著。民航吨公里油耗为0.293公斤,较2005年(行业节能减排目标基年)下降13.82%。齐险峰分析,节能减排一是依靠技术进步,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以上机场中90%以上的单位已完成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二是依靠管理调度水平的进步,全年共有32.6万架次航班使用临时航路,缩短飞行距离979万公里,节省燃油消耗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6万吨。

齐险峰特别指出,去年我国民航业的国际竞争力也有显著突破。齐险峰透露了一个公报之外的数据:2016年我国民航业国际市场份额为50.44%,首次突破半数,2015年这一数字是49%。“就是说从中国航空公司往返国外的航班占比越来越大,是我国民航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有力体现。”齐险峰解释,以前我们在很多国家的航权都没有行使充分,“以前美国催着我们开放航权,增加航线航班,现在我们反过来催着他们增加航线航班,走出去的力度越来越大。”2016年我国国际航线是739条,2015年为660条,一年增加79条,增速超过10%。

民航大国向强国转变还要补齐四个短板

相比于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两位数的增长,效益增幅却没赶上生产增速。去年全行业的营业收入为6393亿元,比上年增长6.3%。“主要还是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比较高,我国航油价格较高,而且飞机购买的成本也在上升。”齐险峰表示。此外,全行业运输收入水平为4.51元/吨公里,比上年下降0.28元/吨公里,齐险峰认为运输收入的下降,主要还是受到高铁运输等因素的影响,民航运输价格降低所致。

在齐险峰看来,去年通用航空的发展速度也不太理想。2016年,全行业完成通用航空生产飞行76.47万小时,比上年下降1.9%。“通航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但市场需求真正释放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

“这些发展问题也说明了我国由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的过程中,在打造大型国际民航运输枢纽、空管效率、人才、技术、国际话语权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齐险峰表示,我国迈向民航强国,要进一步补齐空域资源、民航服务品质、适航审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这4个短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0日 10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航发展超预期 运输总量 世界第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