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桐庐县政协“鸡毛换糖”换出新环境

2017年05月10日 08:48 | 作者:何小华 赵城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垃圾兑换”这个点子神了
——浙江桐庐县政协“鸡毛换糖”换出新环境

人民政协网浙江5月10日电(何小华 赵城钰)50只塑料袋兑换鸡精一包,20个塑料瓶兑换牙膏一只,10节旧电池兑换酱油一包……5月4日,浙江桐庐县旧县街道西武山村“鸡毛换糖”店的店小二正忙碌地为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村民服务着。

u=201795259,1591015958&fm=72

看到这一热闹场景,旧县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李宇强心里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今天的可喜改观,正是政协委员赵慧芳和蒋琴等多次实地调研建言的结果。一个“好点子”,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垃圾兑换”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和垃圾减量的好办法。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种类及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垃圾处理过程中,农民普遍缺乏变废为宝和回收再利用的意识,垃圾分类得不到有效落实,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积极配合。

2016年上半年,赵慧芳和蒋琴多次深入调研,听取村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向街道办提出了开设“垃圾兑换”的建议,后多方征求意见,与西武山村协商,在该村设立“鸡毛换糖”店试点。

“鸡毛换糖”是一种新的垃圾废品回收再利用模式,将村民弃之可惜又可能对环境产生危害的东西,积攒至一定数量,向“鸡毛换糖”店兑换实用生活用品,让村民在收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时提升对保护环境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刚开店时,有部分村民半信半疑,觉得店里的兑换物超过平时垃圾回收的折旧价,有可能是为了宣传等。于是,西武山村建起了微信群,对“鸡毛换糖”店进行了宣传,并上门给村民发宣传单。一个月试行下来,村民们都兑换到了日常生活用品,得到了实惠,垃圾量明显减少,垃圾分类效果突飞猛进。“鸡毛换糖”店顺利运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该村商会及政协委员的爱心捐助给该店填补了资金上的缺口。

有了这家“鸡毛换糖”店回收生活垃圾,西武山村垃圾乱扔的现象减少了,房前屋后更整洁了,连村里的路面上都不见了垃圾的踪影。大家纷纷点赞,“鸡毛换糖法”换出了美丽新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鸡毛换糖 垃圾 环境 桐庐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