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满城飞絮恼人:北京2天内300多起火情与飞絮有关

2017年05月10日 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进入4月,北京又迎来杨柳絮飘散的高峰期。“鹅毛”般的杨柳絮漫天飞舞,虽让人觉得春意盎然,但也带来不少烦恼。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到2020年,全市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又是一年飞絮时。满城飘扬的杨柳飞絮是北方城市特有的一道风景,不过它惹的祸也不少,不仅让医院里过敏看诊病人增多,也带来不少火灾隐患。面对杨柳飞絮,我们的城市有什么应对之策呢——

每年春季,杨柳飞絮都会如期而至,纷纷扬扬,漫天飞舞,给城市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

满城飞絮恼人

家住北京虎坊桥的孙女士,这几天脖颈、手臂生出不少小红点,痒得难受。医院皮肤科大夫告诉她是飞絮过敏,建议她少出门。

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森林经营处处长蒋三乃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产生飞絮的是杨柳雌树。北京市的杨絮一般在4月上中旬左右发生,柳絮一般在4月底至5月初发生,都会持续两周左右。飞絮是杨柳种子的衍生物,属于杨柳繁衍的自然现象,但在空气中浓度较高时,就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杨柳飞絮主要发生在北京等北方地区,危害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危害市民身体健康。飞絮容易飞入市民眼睛、鼻孔,导致过敏人群皮肤过敏,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二是影响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飞絮经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导致开锅熄火,也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飞絮接触明火极易引发火灾。杨柳飞絮正值北方旱季,火险等级高,假如用火控制不当,很容易酿成火灾。三是飞絮会妨碍生产设备运转,影响精密仪器测量准确性,干扰工业生产和科研活动。

“一些敏感人群在春季除了对杨柳絮过敏以外,其实对花粉也会过敏,可能是综合反应,但花粉不像杨柳飞絮那么显眼,故而人们就把很多过敏反应都归罪于杨柳絮。”蒋三乃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满城 飞絮 恼人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