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满城飞絮恼人:北京2天内300多起火情与飞絮有关

2017年05月10日 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总体来看,注射花芽抑制剂、疏除杨树雌花序、柳树高位嫁接等技术方法在实际推广应用过程中,虽然有一定效果,但都存在成本高、实施难度大、危害树木正常生长等问题。特别是北京等地区现有杨柳雌株基数大,在短时期内完成杨柳雌株改造,取得明显治理效果的难度较大,需要多措并举,长短结合,逐步减少。现在北京城区甚至郊区,都已经不是缺绿的问题了,而是怎么样让绿化搭配得更好的问题。应该保持生态系统以及树种配置的多样性,这是解决杨柳絮问题的一个最根本的途径。”蒋三乃说。

据了解,早在2015年2月份,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就已下发《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建城镇绿地过程中,科学配置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营造以适生乡土长寿树种为主的混交林,丰富生物多样性和树种多样性,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造林引起的杨柳飞絮等危害;结合退化防护林改造工作,加大现有林分更新改造力度,降低杨柳等速生树种比例,增加适生乡土长寿树种比例,调整优化现有林分结构,缩小杨柳树纯林面积,扩大混交林面积;加强城市绿化隔离带建设,在城区外围营建缓冲防护林带,减少杨柳飞絮对城区的污染;加强杨柳树遗传改良和新品种选育,选育既速生又无飞絮、适合城镇绿化的杨柳树优良新品种,应用于城镇绿化;对单一由杨柳树组成的城区绿地要实行改造,在地面上种植灌木和草本,形成乔灌草立体复合结构吸附飞絮,并配合开花季节高压水枪冲洗、修枝剪条等人工措施,控制飞絮形成;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单位,少量采取注射花芽抑制剂、疏除杨树雌花序等应急技术措施,快速处理杨柳飞絮。

北京市计划通过修剪树冠、化学抑花等方式“治标”,通过源头控制、逐步更换、疏伐过密林地等方式“治本”,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实现有絮不成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满城 飞絮 恼人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