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调研行: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牛鼻子

2017年05月10日 10:10 | 作者:潘 跃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台盟中央赴浙江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主题调研抓住新一轮对外开放牛鼻子


拥有众多港口的浙江作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经济大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的实施过程中,发挥自身独特的陆海一体优势,推进东西双向开放,实现双向融入,成为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大通道。

4月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率领台盟中央调研组一行来到浙江,围绕“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主题开展调研探讨,为促进浙江进一步开放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建言献策。

为内引外联保驾护航

2016年,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全年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67.2亿美元,占全省出口的1/3,占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14.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4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为74.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70%,占比为44.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浙江省对外投资的主要区域。

浙江抓住“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也就抓住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牛鼻子。调研组一行先后在杭州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西湖园区、中宙·信天翁跨境电商众创空间、网易考拉、阿里巴巴、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宁波环球联运广场浙江海港集团等地展开调研。

“浙江构建开放合作平台,应共同致力于内引外联。”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任骆沙鸣在调研中发表观点,应改变货物出多进少的贸易运输进出口不平衡,提升丝绸之路国际议价话语权和跨国协调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真正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市场格局和多式联运的通道,协同分布海外仓和电商云仓。做好国别投资分工和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增加顺丰快递等国际货机运力,继续抢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移动化、场景化、定制化、智能融合化的制高点,开创电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和新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盟史与自身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宁说,据介绍,有600万浙商在浙江省外,200万浙商在境外,浙商总会人员约900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天下浙商优势。如何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在政府搭建起的“一带一路”建设平台上有所作为,将是个大课题。应注重人文精神培育,弘扬优秀浙商文化精神,积极挖掘、保护、传承本地乡土文化、民俗信仰。

浙江宁波市委统战部部长梁群提出,要像扶持落户在当地的企业一样,给予“走出去”的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对于“走出去”的企业,给予融资、出口、物流等方面的便利,在人才输出、资本输出、原材料输出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对于“引进来”的项目,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给予最便利的服务,让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壮大“港口经济圈”迎良机

舟山、宁波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城市,创新拓展了一批高能级开放领域,谋划产业发展创新平台,深化港口合作,完善交通设施,拓展双边投资,推进政策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浙江省海港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舟山港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全球前20名的集装箱班轮公司均已登陆宁波舟山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集装箱航线达235条,其中远洋干线112条,月均航班近1500班。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在座谈会上感慨地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舟山、宁波这样的沿海港口城市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机遇。应继续紧紧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发挥港口优势,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为“名城名都”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浙江沿海港口的建设需加快推进转型,协调发展。”骆沙鸣建议,应更好地构建港口群联盟,有效整合各港的信息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和政策流的红利叠加。以港带产,以港促城,以产联港,以产兴城,以城强港,以城优产。将宁波舟山港打造成江海联运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港口,进一步优化调整港口的功能布局和结构,建设低碳高效的江海联运体系,加快港口大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和港口建设的转型升级。

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认为,应强化顶层设计,更高效率地整合、配置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嘉兴港等区域国际海运、水水中转、江海联运、铁海联运、油品储备供应等资源,弱化同质竞争、强化合作共赢。完善舟山小洋山等港口与上海洋山深水港的联动合作机制,规划建设舟山群岛与上海市的跨海公路铁路通道(包括洋山深水港海铁联运通道),规划建设宁波市与上海市的直通跨海公路铁路通道,联通义甬舟海铁联运通道。做大提升浙沪海洋经济圈超强经济能级,全方位扩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方大港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主导权。

台资台企应寻求新突破

“一带一路”建设,赋予了浙江开放开发新的机遇和历史使命。在明确自身定位和角色的前提下, 台资企业将如何依托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台资台企正站在浙江实施“十三五”规划、创业创新掀起的新热潮上,借力借势,共同参与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携手推进浙台经济融合发展。调研组一行在充分肯定台资台企在浙江经济发展中的成绩的同时建议,在大陆经济新常态下,台资企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台资企业应冷静、客观看待两岸经济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调整企业经营发展思维,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强技术更新与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内需市场,寻求新突破,提高生存发展能力。

“浙江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热选地域,也是台商聚集区。”张宁认为,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应站在国家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台资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使其能分享这块“蛋糕”,分享带来的福利和荣耀。比如,探索与台中、高雄、台南港口对接联运;引导台湾青年在义乌小商品商海中创业就业;鼓励台湾青年来浙江开展文创产业等等。一方面加大对台商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具体项目、合作条件等。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为台商做好服务,尤其是对台湾青年来浙江创业就业提供便利和优质服务。

骆沙鸣建议,可借助浙江丰富的观音文化、弥勒文化、渔盐文化、海溏文化等海洋旅游文化资源,开辟新的通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洋旅游邮轮专线,开辟舟山众多无人岛为海洋文化创意园区、海洋体育运动基地和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亦可开发沿线国家语种的电子书和动漫影视节目,开展文化服务外包。在这个过程中,浙江台企可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经验,参与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巨大机遇。

在调研过程中,林文漪与有关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找准浙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发展、开放发展,以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合点,为国家推动相关工作提供政策参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盟中央 浙江 调研 一带一路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