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川生: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政教育

2017年05月10日 10:08 | 作者:刘川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其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走自己的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解决新问题的迫切需要;同时是培养能托起“中国梦”的接班人的迫切需要。基于这几方面的迫切需要,高校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当做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的灌输上,也需要情感体验的浸润;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能简单划一、一概而论,而应该突出个性化和针对性。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四个有”抓起,即日常谈心有温度、思想教育有故事、联系师生有抓手、落实成效有力度。

“互联网+”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媒介、平台的创新。当代大学生喜欢独立观察和思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传统说教式的教育难以对他们产生吸引力。高校必须以直面挑战、主动而为的态度,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建设符合大学生特点、满足大学生需求、深受大学生喜爱的网络阵地,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要实现这一目标,高校首先要加强互联网思维,建立“无处不网络,一切皆互联”的思想理念;其次要建设一支熟悉网络、玩转新媒体的师资队伍;最后要转变话语体系,利用学生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来与其进行交流对话。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网络 思政教育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