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钢铁丝路”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

2017年05月10日 10:1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自2011年第一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开出至今,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00多列。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中欧班列的飞速发展:从第1列到第500列,历时4年;从第501列到第1000列,历时7个多月;从第1001列到第2000列,历时8个多月;从第2001列到第3000列,仅用时5个多月。

u=3981405325,1747693179&fm=11&gp=0

中欧班列加速发展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通盘布局,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具体实践。

合理布局、畅通联运。中欧班列以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支撑,强化向东联接,扩大向西开放,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合理布设枢纽节点,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出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联运走廊。

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在开行中欧班列的过程中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密切与沿线国家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潜能,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互联互通,贸易先行。中欧班列打通了全新物流通道,为市场提供了海运、空运之外的第三种选择,给我国相关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推动内陆城市开放。从义乌开出的中欧班列是长三角地区连接欧洲国家的重要物流通道之一,随着班列的常态化运行,整个长三角地区市场的货源正逐步纳入,为浙江对欧贸易便利化提供了可靠保证。

新疆及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区域位于我国的经济洼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推动下,沿新亚欧大陆桥内各省区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设立集结中心,一方面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扩大了相关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经济要素聚集,带动辐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互联互通,文化共融。随着一列列班列往返的不仅是货物,更是文化习俗与风土人情。今年2月初,中欧班列(武汉)从法国里昂启程,途经德国杜伊斯堡,横穿欧亚大陆一万多公里,闻名世界的法国红酒、化妆品等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进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年武汉和法国还将筹备一场“中国茶遇上法国酒”活动,中欧班列将武汉与法国拉得更近。

对中欧班列的工作人员而言,学英语、俄语是他们工作面临的新挑战。阿拉山口站货运车间国外调度员崔建江在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车站工作了25年,是乌鲁木齐铁路局驻外工作时间最长的工作人员。仅有中专文凭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俄语,口语水平达到了无障碍交流的程度。现在崔建江上街买东西时,哈萨克斯坦小伙子和小姑娘们都会主动向他打招呼。

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拓古代丝绸之路;如今,条条铁轨铺就中欧互利共赢之路,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新的生机与活力。中欧班列送去了“中国制造”,更送去了中国机会;挖掘了国际市场,更带回了世界眼光。未来,还将有更多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驰骋,铺就一条新时期的“钢铁丝绸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班列 中欧 中国 世界 钢铁丝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