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有毅:创新人才培养须“创新”

2017年05月10日 10:56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一直在思考,教育集团成立的最大意义和价值是什么?我们应该带领成员校合力做一件什么事儿?我认为应该是创新人才的培养。”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十二中校长李有毅的这个追问下,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将“创新+实践”作为办学特色,持续开展集团内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

一体化管理体制,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北京十二中启动了“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在集团内部带领各成员校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框架,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以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作为试验田,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具体实践和论证。开设了贯穿小、初、高全学段的STEAM课程,让孩子们在“做中学”“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

为了让集团内学校都有条件致力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形成了“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创客教育模式”,在各成员校开展对科技教师的培训,让集团学生从小学开始形成对探究、创造事物的兴趣和热情。

“我们将十二中本部校区的15个‘科技创新工作室’资源辐射到各成员校,着力培养各成员校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为他们开设《航天概论》《人工智能》《创新思维》《少年智慧学》等选修课以及‘微科研’课题研究。让学生们在学习中进行‘科研’,培养他们的科研思维、科学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李有毅介绍说。

创新管理方法,

牵好师资发展的“牛鼻子”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李有毅特别注重集团教师整体专业水平的提高,成立了教师研修院,专门负责集团教师的整体化发展。考虑到集团成员校相对分散的地域特点,教师研修院除了定期组织成员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外,还重点建设了教师线上教研、备课网络平台及远程协同教学平台,实现集团教师的云备课、云教研,打通成员校之间教研、课堂的壁垒。

除此之外,集团还成立了教分、学分兑换的集团内部教师培训学校,在集团范围内选拔优秀授课教师,制定培训学校的授课、听课、考评方案。

“通过聚合的力量,实现聚变效应。”李有毅希望,随着集团化办学的不断深入,通过整体性课程建设、整体化师资发展,打通对集团学生一体化培养,实现集团成员校教育的优质化发展。

钱学森学校成立,

用实践回答“钱学森之问”

“太空种子与地球种子有什么区别?太空中的失重、洁净、宇宙射线等因素会对植物的生存、发育、衰老和变异产生怎样的影响?”在北京十二中的一间科学味十足的教室里,学生们热火朝天地对“实践十号”卫星搭载回的航天种子进行研究,而科技创新和航天教育恰是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的教育特色。

借助周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资源优势,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成立了“钱学森航天实验班”,并将集团的特色定位为“航天科技创新教育”。

据介绍,钱学森航天实验班由龙乐豪、余梦伦、尚增雨等两院院士和航天专家担当导师团队,开设了《航天概论》《航天员模拟训练》等专业课程。学校还组织学生赴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俄罗斯宇航局等进行实地考察,参与太空授课现场互动。2016年11月10日,实验班学生在余梦伦等专家的带领下,参与研制的“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的小卫星随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让孩子们的航天梦生根、发言、开花。

为将科技创新教育和航天教育的特色优势做足做强,2017年4月26日,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在“钱学森班”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全国首家以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冠名的中学———“钱学森中学”。在李有毅的规划蓝图中,学校还将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西安交大钱学森班共同构建“初中—高中—大学”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通道。

“十二中作为集团的领头羊,要将航天科技教育在各成员校间进行实践与推广,争取让每一个校区都有一个‘钱学森班’,每个校区都有系列航天科技创新特色课程及相关创新实验室。”据李有毅介绍,未来,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将选派富有经验的特级教师、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团队管理和执教钱学森学校,并聘请中科院、航天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团队指导学校的创新教育。“我们要构建拔尖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的绿色通道,在更多的学生们心中种下创新梦想的种子。”

链接

钱学森学校的成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学校的成立让北京十二中发展成为一校多址、跨越幼小初高的教育集团,而且迈出了跨区办学的第一步。

钱永刚(钱学森之子、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学生要有天下为公的情怀。一个学校花这么大气力来建钱学森班,现在又成立钱学森学校,目的究竟在哪呢?其实答案非常简单。建设钱学森学校,就是要更好地培养同学们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让同学们更好地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使命意识。同学们在勤奋学习的同时,感知老一辈航天人心系祖国、心忧天下的爱国情怀,学习老一辈航天人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科学精神,领悟老一辈航天人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继承老一辈航天人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在毕业以后带着真才实学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为航天为祖国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陶西平(北京十二中老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回答钱学森之问是当代中国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希望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认真地学习并践行钱学森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刘彭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作为优质校,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帮扶薄弱地区薄弱校的层面,而是在埋首深耕的同时锐意开拓创新,谋求优质校自身的跨越式成长和特色发展。钱学森学校是一种新的教育生态模式,它为教育人创造未来的学校、未来的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从这个角度看,十二中放了一个“大卫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创新 人才 培养 中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