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200余名企业家走访毕节 点赞大方织金精准扶贫项目

2017年05月10日 10:59 | 作者:贵州省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5月4日,由全国各地200余名企业家及部分省区工商联领导等成员组成的精准扶贫观摩团走进毕节大方县和织金县,实地考察走访了两地多个扶贫项目。观摩团成员们纷纷点赞毕节试验区获得的扶贫攻坚成绩,并就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给出了帮村扶贫的思路。


恒大援建纯种安格斯牛第一育种场


在大方县,观摩团先后考察了恒大援建纯种安格斯牛第一育种场、易地扶贫搬迁幸福二村及大方奢香古镇项目。

安格斯牛养殖培训基地是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之一,投资2500万元,占地177亩,可实现养殖纯种安格斯牛1000头的规模。今年年底,还将发展2万头规模的安格斯基础母牛群,分22个场建设。预计仅牧草种植就可带动11406户群众增收致富,养殖加工可直接带动320人就业。


恒大援建幸福二村及配套蔬菜大棚产业


安格斯牛养殖培训基地只是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的产业扶贫措施,除了产业扶贫措施外还有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多个措施。幸福二村就是易地搬迁扶贫的最典型例子,在幸福二村,观摩团代表有的用手机拍照记录新村的容貌,有些走进群众家里嘘寒问暖。代表们透过亲身的感受,再看到展板上搬迁户原来居住的环境照片,不由得感叹:“搬迁户的生活改变,真的是翻天覆地!”。

恒大援建幸福二村及配套产业是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实施的首批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幸福新村之一,计划搬迁贫困农户42户160人,户型80-120平方米。据了解,不久还有这样的一批幸福新村将陆续建成起来。

随后观摩团还参观了恒大援建的大方奢香古镇项目。在大方观摩结束后,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恒大开展的异地搬迁和产业扶贫项目做得非常好,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的发展和生活问题。

“脱贫先脱志,要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三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在观摩完大方项目后,积极主动联系大方相关部门她表示:“希望把大方这里的劳动力导入沿海城市,对他们通过技能培训,以技术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西红对恒大如此大手笔的帮扶大方县表示赞叹:“恒大扶贫体现了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帮扶的思路很有想法,方法方式到位,不是单纯的给钱,让农民有自己的造血功能,能自己发展,还搞培训,这样的模式很不错。”

下午观摩团走进织金县,分别考察了八步街道阿作村鑫隆华肉牛养殖项目、茶店乡竹荪裂变扶贫示范基地及中石化织金烯烃项目。


八步街道阿作村鑫隆华肉牛养殖项目


据悉,八步街道阿作村鑫隆华肉牛养殖项目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投资300万元,养殖肉牛228头,能有效扶持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99人。目前,由养殖场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带动贫困户分散养殖肉牛150余头,可实现年出栏肉牛1头,增加纯收入8000元以上。

随后观摩团来到织金县茶店乡竹荪裂变扶贫示范基地,连片的竹荪大棚映入眼帘,整齐而壮观。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经济处副调研员、光彩会代表唐庆祝表示:“这个产业与扶贫结合得非常好,村支书带头,能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农民就有了积极性、主动性,产业就能做好,农民就有收入。”

竹荪裂变扶贫示范基地


据悉,竹荪裂变扶贫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目前,项目完成投资1500万元,建成大棚700余个,500亩竹荪示范基地已经种植结束。合作社与群丰村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4人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并将扶贫范围扩大到临近的以补村,增加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238人,仅就地务工增收方面就能带动1100人以上贫困人员顺利实现脱贫。

随后观摩团还考察了中石化织金烯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辐射带动就业3万人,带动脱贫8.3万人。

在结束一天的观摩后,企业家们带着考察成果满载而归,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经济处副调研员唐庆祝表示:“贵州的千企帮千村扶贫工作做得很好,值得学习和借鉴。”

“恒大集团的这个扶贫工作做得很好。我们将通过此次考察,根据当地的养种植情况,帮助他们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江苏合润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宁沂表示。

据了解,参与此次考察的企业家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及贵州省内等地,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等商会的企业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项目 企业家 走访 大方县 织金县 观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