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召开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座谈会

2017年05月10日 11:32 | 作者:西藏自治区民宗委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日,西藏自治区民宗委主任赤列多吉主持召开2017年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代表座谈会。

会上,8家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会议充分肯定了民贸民品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民贸民品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西藏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实际,将对推动“十三五”期间民贸民品企业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自身建设。各级民宗部门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民贸民品企业扶持政策,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政策内涵,切实做到学深学透,有的放矢,有章可循,切实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各民贸民品企业要认真学习好相关扶持政策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建立健全较为完备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二要做好服务管理。各级民宗部门要树立服务也是管理的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待“十三五”期间国家扶持民贸民品企业政策出台后,进一步加大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强化各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培训工作,加强实地调研,切实做好民贸民品企业申报、资金核拨、监督检查等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把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每一个民贸民品生产企业。各地市、县(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定点企业的业务指导,积极引导其提高经济效益,加强特需商品的生产管理,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搞好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特需商品的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和文化品位,争取做大做强一批定点企业,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生产更好、更多的特需商品。三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民宗部门要与财政、银行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其他部门也应主动配合。各相关部门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调查研究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民贸民品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省级民贸民品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各定点企业的积极性,共同做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工作。四要建立申报退出机制。为更好地发挥好民贸民品企业扶持政策的效益,推动民贸民品生产企业的健康发展,“十三五”民贸民品定点生产企业建立申报及流动退出机制。五要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各级民宗部门要把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力量,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引导民贸民品定点生产企业主动投身到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事业之中,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企业活动,在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同时能够积极回报社会,回报民族工作,回报少数民族群众,多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办实事、做好事,发挥好民族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为全区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各地市、县(区)民宗部门要引导民贸民品定点生产企业,积极帮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就业、就学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企业 民族 贸易 商品 座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