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李敬泽:以趣味的方式在知识与历史中穿行

2017年05月10日 11:52 | 作者:肖煜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我的童年是在石家庄度过的,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毕业都在石家庄,我是从石家庄走出去的作家。”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携新书《青鸟故事集》在石家庄东华书店举办读者分享会,并现场签名售书。

近百名读者早早赶到现场,期待与李敬泽近距离接触,其中有两位读者专程从西安赶来。李敬泽与我省知名作家李浩、青年批评家金赫楠以及现场读者一起分享了他的创作心得与文学观。谈起创作《青鸟故事集》的缘起,李敬泽说:“这本书在我们与他们、本土与异域、中国与西方之间展开,那些人和事非常有趣,我更愿意为读者提供一种有智慧的趣味和有趣味的智慧。”

作为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文学批评上的显赫名声多少遮蔽了他作为一个颇具探索精神的写作者的成就。《青鸟故事集》既是散文、评论,也是考据和思辨。李敬泽如考古学家般穿行于博杂的历史文本,收集起蛛丝马迹、断简残篇,编织出逝去年代错综复杂的图景。

《青鸟故事集》的文体划分,是读者和文学界热议的话题。在这本书里,李敬泽打破散文、随笔和小说的界限,把想象、虚构、历史和现实融合在一起,表现一种彰显历史想象的“混搭写作”。对此,李敬泽回应道:“体裁不是那么重要,有话要说,有歌要唱,这就是文学。这本书肯定不是学术作品,它最终是一部幻想性的作品,在幻想中,逝去的事物重新生动地展现,就像两千年前干涸的一颗莲花种子在此时抽芽、生长。”事实上,李敬泽显然有文学“野心”——他渴望在文学的视域里,包容和展现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宏大叙事与生活细节、传统与现代、虚构与非虚构的复杂关系。

谈及阅读感受,李浩认为,“这本书让我们看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又获得了见识,这种经历对每个阅读者来说都是一次美妙、有趣又充满博弈的旅程。”对此,李敬泽说:“一个作家不可能写出让所有人都满意的作品。我更希望和读者有一个彼此互动的关系,就像下棋一样,能够棋逢对手,这是写作的乐趣,也是阅读的乐趣。”

李敬泽的文学批评曾影响了一批当代年轻作家,他对年轻作者的发掘和提携对当代文坛有着深远影响。在与读者互动环节,一位青年读者提出,年轻人该如何面对所需要遵守的论文规范或者评论框架?李敬泽回答:“必要的规范和框架还是需要严格遵守的。但平心而论,评论写得好不好不取决于是否符合规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什么叫才华。所以我觉得规范自身不是问题,关键的问题是你对文学的感受力、理解力和表达力。”同时,他勉励青年人要珍视“青年”二字,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年轻,还是精神意义上的年轻。“青年就是要突破既有的条条框框去探索创造,这是你们的权利和优势,再不抓紧就真的老了。”(记者 肖煜)

编辑:梁霄

关键词:李敬泽 趣味 知识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