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佳士得2017香港春拍5月底举槌

2017年05月10日 14:15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春拍大幕徐徐拉开。作为一家艺术品拍卖行业巨头,佳士得日前宣布,“佳士得香港2017年度春季拍卖”将于5月26日至31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5月7日至8日,佳士得于北京举行精品预展,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以及瑰丽珠宝四大品类的百余件精品亮相京城。

据了解,此季春拍预展亮点涵括林风眠罕见风景巨作《山村》、清代金廷标所作《雨景》、一件西藏十三/十四世纪鎏金铜嵌银释迦牟尼坐像、以及一枚3.98克拉鲜彩蓝色钻石戒指等在内的艺术精品。

meishubao/2017050914012732238.jpg

《山村》林风眠  油彩 画布

与此同时,此次预展期间佳士得专家还带来两场主题讲座,分别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资深专家庄俊畅谈“二十世纪东西方前卫风潮艺术之解析”,以及中国书画部专家谢飞主讲“八分天才 九分勤奋十分豁达之张大千”。通过讲座普及收藏知识。

佳士得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珺表示:“佳士得近年见证中国客户在全球拍场不断提升的活跃度,2017年第一季度佳士得伦敦印象派春拍及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中国藏家再度展现出了强劲热情。”

据介绍,此季佳士得香港春拍品类广泛,除了四大品类之外,还囊括精致名表、珍罕名酿与手袋及配饰等共七大类别的珍贵拍品。

meishubao/2017050914261617437.jpg

《雨景》 清 金廷标 设色纸本 镜框

中国书画:跨越千年的寻幽探胜

波澜壮阔的山河引发艺术家创作灵感,经过体会和探索如此瑰丽景色,让其内在情感尽情跃然水墨之间。此次春拍搜罗的作品通过画家手下所绘的江河景色,见证不同时代中国画的演变历程,让观者随时间洪流加深对这一重要艺术类别的了解。

早于隋唐时代,已有不少画家以山水风景为创作题材,于宫廷御用画家之间尤其盛行。他们致力重现风景的壮丽恢弘,力求如实刻划眼前景象。他们常于作品中加入从事不同日常活动的人物,展现不同朝代社会的人民实况,增加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感。

此次春拍中的《山水册》为八开册页,精妙入微地捕捉四时自然物象,烟霭云雾、辽阔江天、云山墨献、虚实相应,为南宋及元朝的典型作品。

另一焦点的《雨景》为清代金廷标的早期作品,画中的商贾雨中行旅、纤夫拖曳竹筏、农民辛勤耕稼,相信应为根据乾隆事典《为解旱祈雨》一事所作。金廷标是一位深得乾隆重视的宫廷画师,共有87幅作品收录于《石渠宝笈》。

随着山水画不断演化,近现代中国画家亦改变创作手法,开启山水画的过渡时期。这些画家不再纯粹描绘湖光山色,而是经历实际游历后将整个过程内化,取其精髓,把自身情感经笔墨流淌于壮丽景色中。

《云岚丹翠》作于1965年,当时正处于张大千艺术生涯的转捩时期。作品展示出他独树一帜的泼墨风格,反映其对醉人风光的热爱,同时体现他描绘大自然的独特手法。

meishubao/2017050914320128356.jpg

《29.09.64》 赵无极 油彩 画布

当代艺术:开启东西方艺术对话

佳士得香港将于5月27日呈献晚间拍卖,首次开启东西方艺术对话。这场对话创新的将各地艺术家的作品一同展出,不但打破地域的界限,也超越时代、文化、年龄及题材的藩篱,透过同一个晚间拍卖平台融荟各种艺术,进一步探索艺术做我全球共通语言的概念。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亚洲区副主席张丁元表示:“佳士得一直持续为东方文化开辟新路径的精神,于2005年率先举办涵盖亚洲当代艺术拍卖,再于2008年首度推出此类别的晚间拍卖。此季的拍卖彰显佳士得致力汇聚东西方艺术作品,开拓真正的全球美术史新篇章。”

meishubao/2017050914392039395.jpg

清乾隆粉彩婴戏图罐

瓷器及工艺精品:集中展现精湛工艺

此次香港春拍,佳士得呈献超过300件珍稀重要瓷器及工艺精品,包括明清御制瓷、高古玉器、唐宋瓷器、佛教艺术品及各式文房珍玩。

佳士得此次呈献的罗杰·贝朗宁珍藏龙泉青瓷,包含9件品相出众的珍品,均是元明时期龙泉窑烧制的代表作。其中,龙泉青釉菱花式大盘直径逾60厘米,釉色均匀莹润,配以菱花式折沿,无论尺寸或是款式都是难得一见。目前已知只有5件尺寸相若的同类大盘,其中4件均由不同博物馆所藏。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里,玉器始终享有崇高的文化地位。华夏先民自古认为这种珍罕坚密的石头蕴含着护身辟邪的神奇力量,故玉器对历代皇室贵胄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祭器。

此次春拍中一套巧夺天工的剑饰是西汉的玉雕臻品,螭龙纹饰灵动细致,以深浅浮雕及透雕手法表现。而另一件汉朝玉雕精品是一玉龙纹璜形佩,双龙纹饰细致,而且玉质亮泽、细节鲜明,是战国及西汉时期流行的佩饰。

珠宝翡翠:珠宝设计大师同台呈献臻品

此次春拍“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部分将首次同台呈献郑志刚、赵心绮、陈智安和王幼伦4位闻名中外的珠宝设计师的非凡作品。在他们的巧手之下,每种宝石的组合都神会心融,仿如艺术臻品的设计更肯定了他们的卓越成就。

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暨珠宝及翡翠部董事石丽华表示:“我们与这4位卓越不凡的珠宝设计师的长久关系更进一步,他们的设计繁多且独一无二,势将引起国际藏家在拍卖会上激烈竞投。”

此外,2017年度开年以来,佳士得全球拍卖于第一季度表现强劲,二月底于伦敦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和超现实主义艺术拍卖,以及三月于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皆成绩骄人,成交总额分别高达1.70亿美元及4.23亿美元,来自亚洲藏家的成交额更分别占上述伦敦及纽约拍卖成交总额的54%及87%。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佳士得 佳士得2017香港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