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临沂市深入推进县区统战品牌建设

2017年05月10日 14:34 | 作者:临沂市委统战部 | 来源:山东统一战线
分享到: 

临沂市按照培养典型、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全方位推进的思路,深入开展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积极打造县区统战品牌“一县一品”“一县多品”,各县区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

总结提升沂南、罗庄做法

开展县区“大部制改革”

沂南县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新增编制5个;罗庄区成立侨联,新增编制2个,增设“新的社会阶层工作科”,新增编制2个。两个县区实行统战部、工商联、民宗局、侨联、台办合署办公,人员平时各司其职,遇有重要活动,统筹安排使用。各部门从“小集体”变成“大单位”,实现了“合人、合心、合力”。各县区先后组织到沂南、罗庄学习,很快在全市推开,各县区在实践中又有创新和发展。


沂南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民宗局、侨联、台办联合会议


总结提升兰山、沂水做法

开展“双社统战”工作

在兰山区和沂水县开展“双社统战”探索,将社会组织统战和社区统战有机结合起来,社区为社会组织提供平台,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服务,两个统战领域叠加、互动融合,互利共赢,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目前,全市开展“双社共建”的社区达到312个。在兰山区召开了“全市双社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县区形成书面材料,进行交流学习,形成了实施双社统战、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视察兰山区“双社统战”示范点


沂水县沂城街道“双社统战”工作网络示意图


总结提升临沭、兰陵做法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在统战系统重点打造“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品牌,临沭县建立“百企精准扶贫联盟”,开展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扶危济困等“十大同德共愿爱心行动”,80余家企业结对帮扶76个经济薄弱村,捐赠物资4000万余元。兰陵县打造了“同心·千村万户创业帮扶工程”,全县民营企业安置农民工16000人、大中专学生626人,投入扶贫资金6000多万元。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到临沭、兰陵进行了现场参观,对运用“统战+精准扶贫”进行了推广。


临沭县统一战线扶贫工作受到央视等新闻媒体报道


兰陵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开展“爱心暖冬”系列活动


总结提升河东、莒南做法

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河东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结合河东传统产业,健全电商服务体系、壮大电商产业,着力打造河东特色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实现电子商务总量快速扩张,去年以来全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50亿元。莒南县委统战部制定了“三个跟上、三个规范、三个发挥”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实践锻炼、教育培训、作用发挥工作,80多名党外知识分子为乡镇提供了30多个项目、解决了60多个农业发展问题,惠及5个乡镇的3000多名群众。在这两个典型的带动下,全市12个县区、380个县区直部门、180个乡镇全部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或分会,各分支机构总数达800多个,开展各类经济社会发展项目1.2万个。


河东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公益活动


总结提升郯城、费县做法

开展民族、宗教工作

市民宗局结合抓基层、打基础建设,着力培养了一批民族、宗教方面的典型,先后在郯城县召开了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现场会,在费县召开了全市宗教执法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兰山区召开了“佛教讲经解经工作、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天主教民主办教工作”全市现场会,通过典型示范,推进民族、宗教基础工作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其做法受到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的高度评价。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授牌仪式


郯城县马头清真寺民族政策宣传栏

结束语

通过抓县区统战品牌建设,在领导层面上,主动抓好统战工作的越来越多;在服务层面上,统战工作对统战成员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在社会层面上,了解统战工作的群众越来越多,取得了统战地位提升、社会影响扩大、工作热情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成效。

(供稿:临沂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临沂市 统战 品牌 建设 县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