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长春市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取得成效

2017年05月10日 14:35 | 作者:长春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长春市有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近万人,在微博、微信等媒体上粉丝数10万以上的网络大V近30人,1万以上的近百人,为引导和帮助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健康成长,长春市通过加强基础建设,搭建活动平台,建立工作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沟通,与新媒体人士联得上

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关键是一个“新”字,长春市打破从“体制内”的成熟人才中选人的思维模式,注重从“体制外”发现、培养新的代表人士。一是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寻找。既通过知联会、民主党派、其他统战团体成员和传统媒体人士推荐,又积极与相关企业及社会组织、亲朋好友等方面联系,利用联谊交友的渠道结识新媒体人士50余人。二是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主动联系。利用微博互动和微信搜索本地大号,与知名博主、微信大号交流沟通,释放交友信号,讲述工作意图,对与统战接触交流有抵触心理的人士,通过登门拜访、第三方引荐和电话交流等方式,逐步建立了联系。三是网络管理部门提供,从中筛选。与网信办加强联系配合,从网信办提供的人员中筛选出在新媒体行业中有影响、有社会担当意识的新媒体人士21人。目前,通过“联系一批”、“走访一批”、“登记一批”、“推荐一批”,完成了122人的新媒体人士数据库,初步建立起一支覆盖面较广、结构合理的代表人士队伍,成立了长春市新媒体人士联谊会,建立了微信群,为新媒体人士提供了虚拟和现实家园。

二、相互信任,和新媒体人士谈得来

针对新媒体人士的特点谋划载体,设计活动,建立互信平台,拓展交往渠道,着力把新媒体人士培养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一是拓宽渠道,增加新媒体人士获取可靠信息的来源。介绍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相关情况,鼓励新媒体企业积极申报,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以论坛的形式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及法律专家为新媒体人士介绍长春市法治工作情况,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让他们深入了解全市法治建设进程。召开长春市情报告会,使新媒体人士了解市情,关注长春发展。二是密切联系,增强相互信任的感情基础。建立统战部与新媒体人士谈心谈话制度,统战部长每年与新媒体人士会面2次,每次一对一会谈,会面谈心5人左右,了解其思想动态;分管副部长每季度与新媒体人士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协助解决困难;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经常保持联系,随时提供服务,今年已与12位新媒体人士谈心。三是加强互动,增进与政府及各界的交流交往。先后组织新媒体人士参与电视问政,提高他们的大局意识;举办“移动互联大数据下的餐饮密码”峰会及新媒体人士联谊会与商会合作共赢座谈会,增进新媒体人士与传统产业的交流;邀请知识产权战略专家举办讲座、举办新媒体论坛,提升新媒体人士专业水平;开展“我看这一年”活动,组织新媒体人士踏查、宣传伊通河综合治理情况,通过开展各项工作,长春市新媒体人士已从内心接纳统战部,将统战部作为自己的“娘家”。2015年,长春饭店小奶油获邀访美,第一时间向统战部汇报,征求意见。

三、创造条件,让新媒体人士有作为

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提升新媒体人士对重大事件知悉判断、对关键信息解读阐释能力,促进新媒体人士有所作为。一是引导新媒体人士主动“发声”。选出优秀的新媒体人士提名到市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2016年共提名8位新媒体人士担任市政协委员,县(市)、区提名10位新媒体人士担任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推荐新媒体人士加入市级商会、协会,10余名新媒体人士当选市商会及市新阶层人士联合会班子成员。在今年召开的市级两会中,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的新媒体人士提交提案、议案近20份。二是组织开展新媒体人士实践锻炼活动。在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建立新媒体人士教育基地,对新媒体人士进行党史教育、统战理论培训,不定期开展网络沙龙及讲座活动,组织新媒体人士参加网信办举办的“网友节”等活动,2016年参加活动人数达100余人。三是鼓励新媒体人士做好正面宣传。加强与宣传等部门的配合,充分利用官方信息资源,让新媒体人士了解全市重大活动及重点工作部署,避免他们在情况不明的前提下信谣、传谣。组织新媒体人士实地考察地铁、新区等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利用微信、微博向广大市民传播正能量,有效提升了全市共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信心和动力。(长春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媒体 人士 统战工作 长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