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发挥统战工作优势 服务海归创新创业

2017年05月10日 14: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推进自主创新,人才是关键。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荆门市委统战部按照全市“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谋划海归人员统战工作,积极引导海归人员来荆发挥优势、贡献力量,形成了凝聚、服务、成就海归人员的工作格局。汇聚英才助力创新创业按照统战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荆门市委统战部全力团结党外人士,尤其是海归人才,凝心聚力,做大同心圆,招才引智,全力服务海归人员创新创业。在2016年完成市县乡换届之后,新的市委统战部一班人把海外人员来荆创新创业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把他们作为市委重点团结的对象,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平台,掌握第一手资料,完善全市海归创业人员信息库和荆门籍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信息库,做到心中有数。截至目前,全市荆门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员有1089名(京山197名、沙洋177名、钟祥264名,东宝254名、掇刀136名、屈家岭35名、漳河26名),海归人员在荆工作或创业的有129名(京山9名、沙洋7名、钟祥15名、东宝18名、掇刀32名、605所30名、荆楚理工18名)。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荆门格林美的许开华、湖北新洋丰的杨磊、京山轻机的李健、西高电气的肖晖、金汉江精制棉周航旭等,都是市委统战部开展海归人员统战工作以来,回归创新创业的典型,他们俨然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措并举搭建创业平台

首先是搭建发展平台,大力支持海归人员在全市20家工业特色产业集聚区创办企业发展。通过建立完善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孵化基地、“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四大基地”布局和每年4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引导资金支持,构建起一条清晰的“创客——创意——创业——创造”企业发展生态链。其次是通过发展方式和服务模式的转变和创新,吸引更多海归人员领办科技含量高、技术新的优势项目入区创业发展,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联谊会)开展广泛合作,争取支持合作共建海归(留学生)创业产业园、华中地区唯一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荆门)”和留学人员报国基地,并支持建设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果展厅。再次是政府主导建立创新创业产业园,备足资源吸引海归人才。在刚刚结束的市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别必雄同志就统战部门如何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整合资源建立海归(留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市委统战部当即联合市委人才办、市创新创业服务局、荆门高新区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各县市区范围内整合资源,建立25个海归(留学生)众创空间,同时引进市场主体—软通动力公司、荆门台银置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建设荆门高新区众创产业园、人民万福创新创业园、九派通众创空间、聚盛国际创业中心、两岸三地华中创业中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海归(留学生)创业提供用地支持,产业化集中用地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保证了海归人员项目落地有空间,人才用得上,项目能发展。一批海归人才高新技术项目在此实现了产业化,成为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制定政策确保持续发展

根据荆门市经济发展需要,市委统战部坚持“立足产业发展、突出急需紧缺、聚焦新兴领域”的原则,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化工、电子信息、大健康、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等七大主导产业,对领军型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高端型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成长型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制定扶持政策。前不久,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和创新发展推进大会,出台了《荆门市促进招商引资推动创新发展十项政策清单(2017年版)》,对市委统战部研究制定的关于扶持海归(留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政策进行了明确。在资金、场地、税收、企业成本、人员安家等方面,对海外留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给予10个方面的全力支持,真金白银,句句干货。

细化服务支持创业创新

“海外智力”作为人力资源和前沿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这些人才能够来荆门投资创业,无疑凝聚着统战工作者的大量心血。花大力气吸引海归人才来荆的同时,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创新创业服务局、荆门高新区等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完善政策,支持海归(留学生)创业创新。一是为营造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氛围,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荆创业,出台了《关于促进招商引资的七条措施》、《关于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四条措施》、《关于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六条措施》等政策。二是在扶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政策的制定上,市委统战部注重针对海外人才或团队不同的发展层级,制定不同的政策,给予相应的扶持,以保证财力的有效供应和企业可持续发展。三是重点发挥好统战部门牵头作用,更好地为海归(留学生)人员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服务。全市各级统战部注重培养海归(留学生)人员代表人物,在全面考察和组织认定的基础上,适时推荐对本地经济建设贡献大,并具有较强爱国热情、社会责任感和组织协调能力强,能团结和带动广大海归(留学生)人员的优秀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民主党派组织,让杰出的海归(留学生)人员能够有途径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市委统战部依据在市高新区创立的海归(留学生)创新创业园的有效载体,积极协调组织高新区海归(留学生)人员开展联谊活动,通过联谊活动搭建海归(留学生)人员交流的平台。他们在技术创新、项目发展、管理经验和产业信息、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相互交流实现资源与信息的共享,并有针对性地让他们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为他们提供平台鼓励他们建言献策。荆门作为内地湖北的中等城市,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荆门的战略布局为广大海归(留学生)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难得机遇和优良环境。市委统战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海归(留学生)人员的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通过政策扶持、教育引导、搭建平台等措施,加大对海归(留学生)人员的服务力度,为广大海归(留学生)人员创业创新提供了优良发展平台和环境,极大地调动了海归(留学生)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了海归(留学生)人员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荆门“三大定位”“三个率先”的优势作用,为荆门在湖北中部实现崛起,成为湖北新兴增长极,贡献了统战力量,彰显了统战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创业 海归 创新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