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干部要做到“五勤”

2017年05月10日 14:5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410092817870

武汉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科员 费本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统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讲就是要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贯彻“12字”要求,就是要努力做到眼勤、脑勤、腿勤、手勤、口勤。

眼勤,就是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做到了然于胸、运用自如。要精通统一战线历史、熟悉统一战线人物、掌握统战工作方法,做到心明眼亮。同时还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掌握统战工作的个中门道,善于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脑勤,就是面对统一战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善于开动脑筋,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思考分析,在思考中寻办法,在思考中找规律,不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谋划水平。特别是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下,更要不断研究、探索与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有效途径,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腿勤,就是不当“坐菩萨”,要迈开双腿,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交深交朋友,准确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典型,推动面上工作。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统战工作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担负着“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重要职能,这就决定统战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才能较好地全面实现统战部门职能,完成统战工作任务。

手勤,就是要勤于动笔、笔耕不辍。当前,统一战线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基层统战部门创造了许多新思路、新经验。要摸清楚这些新情况、要找准确这些新问题,进而想明白哪些对策措施,需要我们动笔整理,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要总结、归纳、提炼新思路和新经验,或者发掘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也离不开动笔整理。作为统战干部,既然端了调查研究的碗、吃了调查研究的饭,就必须要有成为统战工作“笔杆子”的决心和能力,多写、常写,进而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和文字水平。

口勤,就是要勤于动口宣传统战政策和统战工作。要通过我们的宣传,争取各级领导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全社会对统战工作的支持。统战干部要增强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于抓住“窗口期”,把统战宣传工作主动融入“大统战”格局和全市发展大局。要探索加强统战宣传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统战工作的新作为、新亮点,不断扩大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牢记创新是统战宣传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统战故事与统战人物故事,让人爱听爱看,产生共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干部 五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