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白重恩:党的信任是鼓励知识分子投身国家建设的最大动力

2017年05月10日 15:09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白重恩:党对知识分子的信任是鼓励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国家建设的最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时所做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强调要关心、尊重和信任知识分子,要创造条件让知识分子更好地发挥作用,并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我非常赞同习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评价。

在任何情况下,中国知识分子的浓厚家国情怀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是始终不渝的。老一辈的知识分子,经历了很多坎坷,他们当中有不少人还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但即使在他们受到最大的委屈时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和责任感。我年幼时曾随父母一起下放到农村,在我身边有很多因为各种原因被下放到农村的知识分子。他们不管是起初做农活还是后来在农村学校任教,始终怀着对当地农民的极大感情和责任感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尽力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当地农民,并教育学生要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同辈的中国知识分子,不管是一直在国内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还是那些去海外一段时间之后又回到祖国的,甚至还包括那些现在还在海外的,都一直怀着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在国内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的建设中;在海外时刻牵挂着祖国的发展,并寻找机会为国效力;在海外学习工作和生活后归国的人为能更加直接地参与国家建设而感到十分荣幸。

改革开放以来,知识分子得到了尊重,有了更多的发挥聪明才干的机会;党和国家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这种参与感给予知识分子巨大的鼓舞。我身边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并积极寻求参与民主监督的机会,表现了很大的热情。同时,国家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人民福祉得到巨大的改善,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过去几年的反腐深得人心。这些事实坚定了知识分子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决心,并鼓励他们努力为这项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

知识分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中国知识分子应该有宽广的胸怀,要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的尊重,才能承担起社会精英的责任。

在任何时候,中国知识分子都有责任保持独立精神,自由思想,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追求真理为最高准则,为国家和人民贡献真知灼见。人云亦云不利于带来真知,更不能带来创新。决策者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和见解才能做出正确决定,才能更好地避免盲点。社会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才能保持宽容,不断地进步。知识分子有责任在汲取人类文明中的先进思想方面成为楷模,同时一定要牢牢记住,普遍规律必须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才能最好地促进中国的发展,在我们的政策与发达国家不同时不应不加思考地进行指责。

习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这对保障知识分子更好地承担社会精英的责任非常重要。我们应该鼓励和尊重知识分子发表独立见解,不仅各级领导应该尊重,也需要引导舆论更加尊重,努力创造一个平和的和宽容的允许发表独立见解的社会环境。这是对知识分子最大的信任:我们信任知识分子敢于提出独立观点是符合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的,因为我们信任他们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诚,信任他们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决心。这样的信任,必将鼓励中国知识分子全身心的投身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为这项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白重恩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信任 鼓励 国家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