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民航发展超预期 运输总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二

2017年05月10日 17:02 | 作者:赵展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制图:沈亦伶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2016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民航主要运输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些指标的增长体现了民航发展哪些亮点,增长动力来自哪里,增速结构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局统计中心副主任齐险峰。

旅客增长拉动全年亮丽数字

全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62.51亿吨公里,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8796万人次,民航运输总量连续九年排名世界第二;国内281个机场完成旅客运输量10.16亿人次,首次突破10亿大关;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经达到28个,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2950架,比上年底增加300架,是增加数量最大的一年……

“全行业的主要运输指标都保持较快增长,总的来说,民航运输发展势头非常好,好于预期。”齐险峰列举各组数据指标后总结。

增量全线飘红,增速有所分化,有增有减。其中旅客运输量指标表现抢眼,2016年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比上年增长11.9%,超过2015年11.3%的增速,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10.7%的增速也高于2015年的增速9.4%。同时齐险峰还提供了另一个数据:民航旅客运输周转量占综合交通总的运输周转量的比重逐年提升,去年达到了26.7%,占比超过1/4。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在高铁蓬勃发展的时期,民航旅客增速和占比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十分不容易,这充分说明我国老百姓选择民航出行的意愿越来越强,民航真正成为大众化的出行方式。”齐险峰分析。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民航 发展 超预期 运输总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