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濮阳:借助海外统战服务经济发展

2017年05月11日 09:27 | 作者:赵勋强 余 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加强海外宣传、对外联络、文化交流工作

借助海外统战服务经济发展 


“张姓恳亲大会将吸引大批海内外华人来濮阳寻根祭祖,对提升濮阳在海内外知名度、影响力以及濮阳的对外开放水平和招商引资环境起到重要作用。”近日,中共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林在濮阳县张挥公园调研世界张氏恳亲大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一直以来,濮阳市充分发挥海联、侨联、台联等联谊组织的作用,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濮阳市先后参与和组织了中原文化港澳行、豫港澳经贸交流活动、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濮阳市“二月二龙文化节”以及“台商龙都行”“百侨大联引”等重大招商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统战部门掌握着大量海外人士情况,特别是那些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声望的海外统战对象,这些重点人士在海外影响大,服务经济建设的潜力也很大。然而,阔别家乡几十年的海外游子,对本乡的资源条件、经济情况、政策法规不了解或是知之甚少,直接影响了服务家乡建设的方向和决心。

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增进了解是做好海外统战工作的前提。为此,他们借助台湾、香港等地媒体介绍了濮阳的历史故事、文化戏曲、地方名吃以及城市建设和投资环境,提高了濮阳在国外和港澳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委统战部还积极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加强对港澳台和国外濮阳籍重点人士的宣传,增进发展共识。“五个一”活动是指:发送一封慰问信、寄一套宣传品、传递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介绍一个来访团体。通过“五个一”活动把海外统战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两年来,通过海外宣传和“五个一”活动的开展,濮阳市海外联谊工作得到了发展。特别是加强与全国侨联、省侨联和海外社团的联络,取得一批成果:先后争取舜裔侨心小学、义陆爱心小学、侨心小学各一所;获捐价值20万元的学生用品;获得香港OSJ儿童弱视专项基金80万元,免费为100名4至6岁弱视儿童进行眼科手术;争取澳大利亚华侨魏基成先生总价值280万元人民币的“天籁列车”项目,帮助濮阳失聪儿童重新听到天籁之音;连续七年争取“珍珠班”捐助项目落地濮阳市一高,让350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学子受到资助。

濮阳市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对外联络、联谊广泛优势,积极牵线搭桥,服务招商引资工作。2016年濮阳市开展了台情、侨情普查,建立了国外重点社团资料库和重点任务资料库,掌握了400多个重点联系对象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台湾亲人看家乡”“来自异乡亲人的问候”“濮上人物专访”等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新西兰、台湾地区等地的15个团队来濮阳考察,并组织濮阳多个考察团先后赴台交流。

其间,在2015年组织石化团组赴台交流过程中,濮阳市有关方面了解到海峡两岸石化界每两年都要举办一次科技经贸交流大会。后来,在中共濮阳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石化联合会决定让濮阳市政府承办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经贸交流大会。这次会议预计今年10月召开,届时来自两岸的石化行业组织、石化企业代表以及石化专家将会相聚濮阳,探讨两岸石化行业在中西部地区的深入合作,必将为濮阳打造全国重要的化工基地奠定基础。

此外,濮阳地处中原内陆,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中华龙乡”“帝舜故里”“张姓祖根地”等文化品牌。濮阳积极利用龙文化、姓氏文化、杂技文化等资源,走出了一条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科学发展之路。(赵勋强 余 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濮阳 海外 统战 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