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呼吁挖掘徐霞客旅游文化价值 让沉睡的遗产“活”起来

2017年05月11日 09:28 | 作者:吕金平 刘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云南5月11日电(记者吕金平 通讯员刘娜)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足迹遍及如今的21个省、市、自治区。据《徐霞客游记》记载,他考察过的云南范围涉及49个县区。作为旅游文化大省,云南省应如何挖掘徐霞客游线中的文化价值,助力旅游文化发展?带着这样的问题,4月21日至25日,由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委员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深入昆明、宾川、洱源、丽江四地对徐霞客所经之地进行实地调研。

u=2129680338,1130884944&fm=23&gp=0

昆明市西山风景区内,“徐霞客纪念馆”被一片绿树掩映。走进“徐霞客滇游事迹陈列室”,陈列有徐霞客游历云南的线路图、沿路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徐霞客走过高山大川时历经的艰难险阻场景,以及云南土司、当地民众、内地在云南做官讲学的汉人对徐霞客提供的帮助等资料,还特别制作了一组徐霞客在云南双脚瘫痪,不能行走,丽江土司木增派人用滑竿将徐霞客抬回江苏前送别时的场景群雕,看了让人非常感动。

云南是徐霞客晚年“万里遐征”西游的终点,他所走过的路线和地点,大多已成为今天我们正在开发建设的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调研组认为,徐霞客在云南的一年多时间中,游览了相当于今天的十多个市(州)五十多个县(市、区)的风光,其所撰写的《滇游日记》占到了《徐霞客游记》的40%,也可印证徐霞客对云南的深情厚谊。

从昆明出发,调研组一路向大理方向行进。如今,其当年所经之地,其曾经走过的路早难以辨别,只能从史料中寻其踪影。而沿线遗址的保护也让调研组的成员们眉头紧皱。

崇祯十一年(1638),徐霞客上鸡足山,在鸡足山悉檀寺住了一个多月,并写出第一部《鸡足山志》及许多日记、诗文。在丽江邱塘关,当年徐霞客所见,其游记中有记载的石狮依然是“睡”在荒草间。“太遗憾了,现在只有遗址,要不是有人带路讲解,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地方与徐霞客有这么深的渊源。”调研组感叹道,“我们是‘有宝不识宝’,对徐霞客的研究基本上是一些专业的研究机构或是民间组织在关注,从社会层面来看关注很少。”

通过5天的深入调研、思考,调研组成员对在云南省境内挖掘徐霞客游线中的文化价值这一课题表现出充分的信心。调研组认为,徐霞客被誉为中国的“游圣”,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非同凡响,之前对徐霞客的了解大多是通过文献或者是单独走过几个点,没有完整地走过一条路。这次调研基本上是作为一条完整的线路来走,最大的感受就是除了游线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和打造“徐霞客人文品牌”,要让沉睡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徐霞客所到之地,现在看来经过了很多村镇,希望此次调研能和传统村落保护结合起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徐霞客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