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上海市黄浦区政协提案工作“全周期公开”

2017年05月11日 09:35 | 作者:吕英勃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提案拿出来“晒一晒”
——上海黄浦区政协提案工作“全周期公开”

人民政协网上海5月11日电(吕英勃 顾意亮)提案内容公开、办理过程公开、答复结果公开……近日,经上海市黄浦区政协主席会议审议,《政协黄浦区委员会提案公开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自此,黄浦区政协力推多年的提案公开工作,终于迈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之路。

u=3155211979,1385063861&fm=23&gp=0

作为上海首个试水提案公开的基层政协组织,黄浦区政协晒出“提案”,不仅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走向公开、透明,更进一步推动了民主监督工作务实、高效。

公开范围扩大

将“晒提案”制度化,这在上海市尚无先例可循,黄浦区政协在中共黄浦区委统一领导下“摸着石头过河”,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数年探索。

2015年,为了帮助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更加了解区情、民情,同时更好地推进提案办理,黄浦区政协开始试水“晒提案”,每名区政协委员只需登录区政协官网,便可看到每件提案的完整内容与答复。当时,一届黄浦区政协相关负责人称,未来提案公开的受众面将进一步扩大,等时机成熟,将向全社会公开。

在几年探索的基础上,“晒提案”通过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的时机已经渐渐成熟。

2017年黄浦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一落幕,在提案委员会主任、区政协副主席黄玮的带领下相关调研就开始了,通过召开座谈会,向各民主党派、部分界别征求意见;通过书面形式,向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政协委员征询修改建议;通过“两个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向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有关领导征求意见。区政协提案委还走访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相关领导多次沟通,听取上级政协对提案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起草《政协黄浦区委员会提案公开办法(试行)》,并不断修改完善。

三年试点,一年一个脚印,黄浦区政协提案公开范围,从全体政协委员扩大到全体市民。未来黄浦区政协提案公开,主要通过“黄浦政协”网站向公众发布。

公开力度增强

黄浦区政协推动提案公开,除了扩大公开范围之外,重点在于增强公开力度,从提案正文内容,到提案办理过程,直至最终的提案办理结果,统统公开。换而言之,就是对提案工作进行“全周期”的公开。

公开的提案内容,包括提案者、案由、正文。目前,不予公开的提案,主要包括有关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提案、“建议明显或严重脱离国情”的提案等。

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包括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督办专题协商、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题协商、专门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个人提案集中办理协商、提案归并办理协商,以及针对重点难点提案组织的“微协商”。

届时,这些协商活动将邀请党外人士、界别成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参与,区政协将主动公开相关协商过程的信息。

此外,对于提案答复公开,区政协提案委计划协同区政府办、相关承担单位,共同逐步推进这项工作。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相关通知,自2017年开始,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推动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

参照这一通知,黄浦区政协计划遴选数件“民生提案”,对其办理结果进行公开。据悉,这一想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

公开效果提升

黄浦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制定提案公开办法,旨在促进提案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进一步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作用,推动提案本身质量的提高。

一方面,提案内容公开,有助于公众了解委员履职情况,知道委员关注哪些社会问题、提出哪些对策建议,公众的关注目光,将推动委员履职更加尽责、更加慎重,撰写出更多接地气、连民心的“精品提案”。

另一方面,提案协商办理过程、提案答复公开,同样可以通过“第三只眼”,形成约束,反过来推动承担单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避免出现敷衍行为。

“提案工作不是‘走过场’,不是为公开而公开。”黄玮对记者说,黄浦区政协的提案工作公开,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突破,更是参政议政实效上的突破,其最终目的,在于通过提案监督这一民主监督形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体问题的解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公开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