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2017年05月11日 10:33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九三学社中央“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511085851427


5月4日是五四运动98周年纪念日。九三学社中央在苏州举办“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学术研讨会,探讨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历史渊源,共话民主科学精神的时代内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做主旨演讲。

丛斌认为,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时代丰碑,对20世纪中国发展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五四运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传播,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探索中华民族解放之路的思想发生了根本转折;五四运动推动工人阶级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成为五四运动后期的主力军,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左翼知识分子转向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开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准备。

丛斌指出,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杨振声、潘菽、初大告、杨钟健等九三学社先贤不惜以生命和热血践行民主科学精神。当前中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深刻复杂。只有上升到哲学层面认识民主科学,才能全面把握民主科学的深刻内涵和本质特征。要坚持用唯物辩证法来认识民主科学,全面把握民主科学的深刻内涵。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九三学社要凝聚思想上的高度共识,做好社章修改工作,立足自身实际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讲好中国故事。

丛斌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苦卓绝实践探索。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三农”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必须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广大农村发展的科学之道。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精准扶贫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助推农村地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适合我国农村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拓展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基础。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受限于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改革开放39年来,农村生产力水平大大提高,许多地区大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适合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社会化生产关系。宪法第六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农村经济的公有制形式就是集体经济。现在建设集体经济不是复制原有模式,而是螺旋式上升的集体经济模式。伴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脱贫攻坚、医疗卫生、留守儿童、文化教育等农村社会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丛斌强调,继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实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后,各省级组织也相继承担本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要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重点围绕健康扶贫、异地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方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511085853543


许进、罗道全、赵瑞、杨复斌、何兰、王宏海、穆建民、姜涛、张培富、董锋、赖正直、于盛庭、高琴、邹晶、周才方、林乐芬、缪小红等,围绕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的孕育、民主科学精神与九三学社的组织文化、民主科学的时代内涵、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成长、许德珩社会学讲话研究、探寻九三学社民主科学之道、民主科学与法治建设等方面发言。

与会人员认为,民主与科学是五四运动的两面旗帜,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厚渊源。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了民主与科学不懈奋斗的历史。大家表示,九三学社的昨天蕴涵着先贤的实践经验,凝聚着前辈的政治智慧,记载着我社的发展轨迹。“温故而知新”,从中汲取营养,进而提高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这是民主科学精神的使然,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传承好民主科学精神,是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共同责任,是建设思想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参政党的客观要求,也是凝聚广大社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的强大精神纽带。

据悉,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五四运动系列研讨会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

九三学社中央和各省市级思想建设研究机构负责人及部分论文作者共50余人出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五四运动 科学 民主 学术 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