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推动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做大“服务圈”

2017年05月11日 10: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优质医疗资源造福更多百姓

——九三学社积极推动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做大“服务圈”


吴阶平,一个令16万九三学社社员铭记景仰的名字,一个让医学界如雷贯耳的名字。以其命名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如今在全国18个省市建立了地方中心,使更多患者在免除了奔波之苦的同时,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前列腺疾病、尿路肿瘤和结石为代表的泌尿外科临床需求日益增多。而目前我国泌尿外科医疗资源配置很不均衡,导致泌尿系疾病患者“看病难、看名医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今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颁布《关于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建立医疗联合体的同时推进专科联盟的建设。专科联盟是医联体重要组织模式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科联盟通过人员培训、疑难重症会诊等方式进行对口支援,让医生也可以到联盟内部的其他医院去服务。”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组建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城乡医疗机构或专科之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医联体。专科联盟作为一种横向医联体形式,比一般的以医院为主体的医联体联盟,在专业纵深合作上将有更好效果,特别在提升基层专科医疗队伍建设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国内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导致基层患者很难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只有把高度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地方去,培养和带动地方泌尿外科的发展,才能真正缓解地方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从而推动医疗整体水平的健康、平衡发展。为了推进分级诊疗,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2010年,以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我国著名泌尿外科学家吴阶平命名的“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在北京建立。2013年,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与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合作,创建国内首家拥有全国顶级专家团队的泌尿外科专科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共同探索中国专科医疗发展的创新模式。2013年8月,由九三学社宁夏区委牵线搭桥、积极推动,首家吴阶平泌尿外科地方中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成立。随后,在九三学社有关地方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在湖北、湖南、浙江等地陆续建设了18家地方中心。2016年,中心走进陕西省富平县,建设了第一家县级地方中心,随后又在江苏省沭阳县建立第二家县级地方中心,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资源,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各地中心的建立,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泌尿专科技术的发展,以宁夏中心为例,其2016年度手术量较2013年成立之初增长65%。腹腔镜手术、经皮肾镜手术等曾经无法独立开展的高难度术式,如今能够顺利开展。中心的落成,让宁夏百姓不再需要奔波一线城市求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心总部积极推动一线城市知名专家支援地方建设,截至去年底,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共有1600余人次的知名专家为各地方中心提供门诊指导、教学查房、手术指导等现场支持;开展医师培训230余人次、乡医培训48次。这些活动的开展,直接培养和带动了地方泌尿外科的发展。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提出的口号是,用我们的奔跑,使患者不再奔波。为了加快中心各级医师学习成长,中心计划在东北、华北、西北、东南、中南、西南建立六大“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教育培训基地”,为地方中心和该区域泌尿外科医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进修培训机会,更高效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泌尿系疾病诊疗水平。

为了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难之“痛”,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在原有基础上筹建“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联盟”。中心首席医学专家、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那彦群教授表示,“未来3年内,中心希望发展200家囯家贫困县级联盟成员单位。将在全国聘请100名正高级职称、在全国或地方专业学会任副主任委以上职务的专家担任联盟成员单位首席专家,负责成员单位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具有手术专业特长的中青年临床医师,建设肿瘤、结石、前列腺疾病三支手术队伍,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手术技术支持;还将组织计算机模拟培训、动物实验、临床进修培养等培训活动,为基层培养400-500名泌尿外科医生;此外,联盟还将向成员单位提供300万元左右医疗设备。中心的管理团队还将从经营管理等方面给予助力,从而全方位向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支持。预计联盟为此总投入经费将超过10亿元。”

吴阶平是江苏常州人,1942年毕业于北平协和医院,1947年至1948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进修,1948年至1960年任北京医学院副教授、教授,1960年创办北京第二医学院并历任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校长,曾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吴阶平是享誉海内外的医学家。他倡导的“实践、思考、再实践”、“行医是一门艺术”的理念影响了几代泌尿科人的成长。作为开拓者和领路人,他团结中国泌尿外科同道,开创了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推动泌尿外科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世界。2011年3月,吴阶平在京逝世,享年94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泌尿外科 服务 吴阶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