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旅游局:加快"一带一路"旅游产业升级

2017年05月11日 10:51 | 作者:王珂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明显增多,旅游往来规模不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凸显。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旅游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纽带和桥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整体进展如何?旅游合作给沿线国家百姓带来哪些便利?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timg (1)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越来越多。请问,目前有哪些成功的合作项目和成果?

李金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旅游部门积极行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区域开展工作,持续密切与相关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

一是建立一系列“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交流机制。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多边旅游合作机制,举办首次中国—东盟旅游部门会议、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首届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首届中国—南亚旅游部长会议等活动,为深化旅游“一带一路”工作提供机制保障。指导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陆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万里茶道”国际旅游推广联盟等,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省市在客源互送、线路共建、目的地共推等方面加强横向合作。

二是凝聚“一带一路”旅游发展国际共识。2015年举办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通过《丝绸之路国家旅游部长会议西安倡议》。2016年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107个国家旅游部门提出“各国政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举措,加强互联互通,提升旅游便利化,推进并支持区域旅游合作。”

三是不断夯实“一带一路”民意基础。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合作,先后举办中俄、中韩、中印、中美、中国—中东欧、中澳、中丹、中瑞、中哈、中国—东盟等10个旅游年,覆盖国家34个,在各旅游年框架下组织民众喜闻乐见的旅游推广交流活动。

通过这些努力,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交往日益密切,据测算,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已超过2500万人次。今天,中国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客源市场,随着旅游合作不断深化,旅游交流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记者:“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人们“走出去”旅游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于签证便利化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签证合作情况如何?

李金早:签证政策是影响国际旅游业的重要一环。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统计,目前,全球约2/3的人出国旅游需要签证。近年,各旅游目的地国均认识到中国出境旅游客源市场的重要性,纷纷出台便利中国公民入境的签证措施。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旅游 一带一路 国家 合作 沿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