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迟福林:“一带一路”是经济全球化的新主角

2017年05月11日 11:32 | 作者:迟福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加快形成我国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大通道、大布局,赢得国内经济转型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

5a780ceca4dd2cdc3794bfef3220ebf5

总的判断是,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从外部环境看,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倾向加剧,使经济全球化的不确定性上升;从内部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基本形成,经济转型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交织在一起,转型的双向影响明显增强。“一带一路”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经济全球化新主角,承载着以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促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新使命。要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加快形成我国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大通道、大布局,赢得国内经济转型和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

首先,是“一带一路”外延的扩大。“一带一路”秉持的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理念,是一个开放式的倡议,将逐步跨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平台、大战略,由此在推进新的经济全球化中承担主要角色。例如,美国并不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估计美国等发达国家将加入到“一带一路”朋友圈中。就是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新背景下,“一带一路”是以65个国家为主体、以亚欧合作为重点,逐步扩大到全球的“65+”。

其次,是“一带一路”内涵的升级。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能赢得广泛的国际共识?重要原因在于,“一带一路”承载着推进新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使命。

一是以基础设施为依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五通”的关节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有研究表明,2016-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达10.6万亿美元。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增加当地的就业与收入,而且对实现“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地区发展战略对接具有关键性作用。

二是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合作已经展开。总的来看,服务贸易远滞后于货物贸易及企业“走出去”进程,滞后于产能合作的实际需求。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额仅占贸易总额的10%,低于我国服务贸易占比18%的平均水平。重货物贸易而轻服务贸易、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比较低,导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成本居高不下。未来,在深化产能合作的同时,拓展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面临着的重大任务。

三是以构建多层次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快建立跨国、跨区域自由贸易区网络,探索对外开放新的路径和模式,有利于拓展经济转型空间;有利于我国在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赢得主动,创造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有利于在新一轮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制度化、便利化的安排。无论是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还是构建多边自由贸易区,或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都需要尽快形成制度安排,在投资贸易便利化上实现重要突破。

———实现双方、多方的优势互补。构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需要立足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本国情,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推进“一带一路”的可持续进程,增强各方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特定背景下,推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对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有重要影响。同时,有利于增强各方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再次,是“一带一路”战略地位的提升。“一带一路”既包括对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开放,也包括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开放,而且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区域开放开发直接融合。因此,“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国家区域性战略,更是一个引领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经济全球化大战略,有助于构建内外互动、相互融合的新发展大格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全球化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