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前驻外大使:“一带一路”是共面难题的好“药方”

2017年05月11日 14: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中国前驻外大使:“一带一路”是共面难题的好“药方”

作者 宫雨霏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构想逐步化为现实成果,多位中国前驻外大使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推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倡议,符合当前各国需要,是沿线各国面对共同难题的好“药方”。

汪晓源:“一带一路”倡议开出面对难题好“药方”

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共面难题的好“药方”。

汪晓源说,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各国经济情况至今不乐观。一些国家因此出现逆全球化、民族主义倾向。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希望在困难情况下,大家不能退缩,要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克服困难。

汪晓源说,加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符合当前国际形势。“一带一路”倡议开出了一个面对困难形势的好“药方”,因此得到很多国家的响应。

他以拉美国家为例说,拉美国家(从地理上来说)虽然不在“一带一路”沿线上,但很多国家对这一倡议非常感兴趣,参与积极性很高。许多拉美国家的出口产品以农产品、矿产品为主,他们非常希望找到一条出路,搭上“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的快车。此次智利和阿根廷总统就是抱着这样的愿望来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华黎明:帮人即是帮己

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表示,中国不仅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还提出了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与其共生的思想。“帮人即是帮己”,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各国要避免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的恶性循环,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合作共赢,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曾长期在中东国家担任大使的华黎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东地区稳定。中东地区是世界上比较不稳定的地区,这与中东地区落后的工业化和贫困有关。中东一些产油国非常富有,而另一些非产油国并不富裕、工业落后,要解决当地的贫困,就要发展工业化。

华黎明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工业、摆脱贫困。例如伊朗,有丰富的石油,渴望建立自己的现代工业体系。同时,伊朗处在“一带一路”关键位置上,渴望借助此次契机加强与其他国家合作,加强本国基础设施建设。

程涛:中国需要良好的周边环境

中国前驻马里、摩洛哥大使程涛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当前需要。

程涛说,中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邻居的关系不好,怎么去施展全球范围内的抱负呢?”“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让周边国家共同搭乘发展的顺风车,与他们共享中国的经验、理念、资金、设备。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已经接受了中国的一个理念:要发展,先发展基础设施,即“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发展之路迅速延伸。

程涛说,非洲国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欢迎。中国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与非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与非洲国家长期合作,已经具备了牢固的基础和许多成功的经验。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一带一路”的许多理念就已在非洲实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拉美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