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金元浦:文化科技融合将成文创发展支柱

2017年05月11日 14:24 | 作者:成琪 魏金金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金元浦: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将成未来文化创意发展的支柱

“文创的发展已经改变了过去以演出业、出版业、旅游业等为核心的传统发展的方式,而是转变成为以高科技、与互联网融合的高端产业,并成为我国未来文化创意发展中的支柱性的产业”在10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开幕论坛”上,对于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所所长金元浦做了这样的判断与分析。

W020170511372147925746

趋势: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将成未来文化创意发展的支柱

从当今世界来看,苹果公司市值达800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市值达6400亿美元,微软已经5000多亿美元,亚马逊4500亿美元以上,facebook 4400亿美元以上,反观国内,腾讯也已跃升为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排在中国工商银行之前,紧跟其后的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金元浦现场谈到,除了工商银行外,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移动都是科技与文化高度结合的企业,今后无疑将对我国的经济、文化产生极大的影响。

当前,我们已经告别了要素驱动廉价劳动力的时期,逐步从单纯的投资驱动,进入了创新驱动,乃至现在的财富驱动的新的历史时期。“这个历史时期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当前国家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的增长,那么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是从中低速增长转为中高速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央特别突出了科技创新和文化的结合,和互联网的结合这一非常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的新定位。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会有什么样的重大趋势?从经济结构上来讲,我们已从过去V型、U型的经济结构变成了相当长的L型的结构,也就是断崖式发展之后将是平稳型的发展阶段,这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将是整体的增长”。

升级:文化创意产业完成两个重要的结构调整

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出明确要求,提出到2020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先导产业作用更加强化,基本建立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的格局。金元浦认为,目前,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完成两个重要的结构调整。此前的这份文件就可以看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外部转型发展与结构性调整的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从内部的产业结构来看,传统文化产业不再占据高位,更多的是与互联网相关的、高科技相关的产业形态上升为主导性的产业,成为整体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主流。

前瞻: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新特点、新定位。

在文化产业不断发展过程中,作为常态的中国文化产业支撑的部分,迅速被更高水平的创意产业所替代,包括新媒体、自媒体等网络信息的产业形态,尤其是创意设计产业、广告产业、现代会展业。在此基础上,新一系列的创意产业形态如VR、AR、MR、HR等新技术,还有IT泛娱乐的出现,比如直播、网红经济、网络众筹、网络金融、网络电视剧和网络大电影等,又重新创造一系列的新的生产生活方式。

金元浦认为,新的数字文化科技带领的产业形态,即中国互联网领导的产业形态成为高端产业。因此,文化与科技的高度结合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所谓的“互联网+”,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互联网自身后发生产出了越来越多的新鲜且持续创新的产业形态,而这些创新成果最终将改变我们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产业 文化 创意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