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面二孩"是否带来更严重的"就业歧视"?

2017年05月11日 15:05 | 作者:王云娜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即使短期掉队,仍有机会赶超

妆容精致优雅、穿着简洁干练、谈吐大方自信、业务精湛过硬,这是楼晓立给人的第一印象。“我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符合自己踏出校门时对未来的期许,那时我就有明确的职业追求,渴望拥有施展才华的天地。”

2002年,楼晓立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期间,她主修法学专业,并拿到金融学双学位。本科毕业后,她曾在深圳某知名企业做财务工作,一年后通过应聘进入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在柜员岗位上工作一年半之后,楼晓立被调到跟自己专业更加对口的资产保全部。

“资产保全部经常和法院打交道,特别需要像我这样掌握金融和法律双重知识的员工。”她说,银行向客户催款时,经常会有找不到客户或者客户“耍赖”的情况发生,这时候,资产保全部就会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院判决强制客户还款。

因为专业对口,楼晓立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业绩令人瞩目。直到2011年生育女儿时,她才第一次对职业发展产生焦虑。

“从怀孕起到宝宝1岁,我的工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自我提升的脚步也慢了下来。”她说,怀上宝宝后,她根据身体情况减轻了工作强度。女儿一出生,她又在家休了4个半月产假。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她几乎每天都会提前一小时回家“奶娃”,直到孩子满1岁为止,“和其他同事相比,我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减少了,业绩也不那么拔尖。”

对此,这位职场妈妈曾经为此感到失落沮丧,可突然有一天,她豁然开朗,“妈妈这个角色无可取代!困难只是暂时的,等孩子长大一点,我会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工作,工作也一定会越做越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女儿一天天长大,家里的老人开始承担起更多的带娃任务,而楼晓立也朝着职业生涯中的一个个小目标努力奋斗。2014年,光大银行南宁分行举行岗位竞聘,她凭借出色的业绩和其他综合能力脱颖而出,上岗资产保全部副主任。

第二年,小儿子降临这个幸福的家庭。有了一胎的育儿经验,加上老人的鼎力支持,楼晓立虽然更加忙碌,却能从容不迫,不再患得患失,“我想明白了,工作经验的积累和业务能力的提升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即使短期掉队,仍有机会赶超。”

今年2月,34岁的楼晓立被任命为对资产保全部公业务负责人,“换个角度看,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我积极上进地工作,就是对孩子最有说服力的言传身教!”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全面 二孩 就业 歧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