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淮海战役中解放军自主研发的炸药包

2017年05月11日 15:16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为了确保全歼黄百韬兵团,阻滞徐州方向东援解救黄百韬兵团之围的国民党军队,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从1948年11月12日开始,在徐州东南华野投入了8个纵队,在徐州以东、东南,运河以西,徐州与碾庄之间的地域进行的,约10天的一系列战斗称为徐东阻击战。

徐东阻击战打响后,国民党军队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向解放军阻击阵地进攻。打坦克成了阻击部队的一项艰巨的任务。解放军指战员们展开军事民主活动,群策群力,出谋划策,研究反坦克战术,构筑反坦克壕,设置反坦克雷场,组织反坦克小组等。

此时,解放军手工自制的炸药包发挥出极大的威力。这种解放军自制的炸药包基本成正方形,长宽约50cm左右;重10公斤左右,由于是战士们手工自制,所以规格并不完全统一。这种炸药包多为野战部队工兵自己生产,不用远途搬运,所以使用炸药量较大,它的爆炸力和杀伤力都远远超过兵工厂统一制造的炸药包,成为炸毁国民党军的地堡工事和消灭坦克、装甲车的有效武器。

11月14日晨,在大炮的掩护下,国民党李弥兵团第九军以23辆坦克向解放军十纵某师阻击阵地扑来。当进至射程内时,解放军炮兵猛烈射击,将前面的两辆击中。阵地上全体指战员一齐跃出工事,各种火器齐发,自制的炸药包、炸药手榴弹、集束手榴弹一起掷向坦克。其中的一辆被炸药包击毁,其余坦克见此情况,急忙逃窜。就这样,从11日到16日,解放军的自制炸药包在阻击战中击毁敌坦克共达20余辆,涌现出像“爆炸大王”盖希运等一大批英雄。

此后的战斗中,自制炸药包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国民党援军的“东进”兵团,在10天的攻击中,付出了死伤1万多人、消耗炮弹12万发的代价,每天前进不到1公里,其中仅坦克就被解放军的自制炸药包消灭了30多辆。直到黄百韬兵团全部被歼灭,“东进”兵团仍被阻挡在距离碾庄20余公里之外的大许家一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淮海战役 解放军自主研发炸药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