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推行“扫码打赏”需多方斟酌

2017年05月11日 15:25 | 作者:杨京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近北京市的一些餐饮店流行起“扫码打赏”,即消费者通过扫描服务员所挂牌子的二维码,对提供满意服务的服务员“打赏”。而在之前,广东深圳等地的商家也有推行这种做法。

所谓“扫码打赏”,实际就是国外常见的“小费”,将手段换成移动支付而已。对服务人员支付“小费”,目的是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对方提供更好的服务,换取更为舒适的消费体验。

有人担心服务人员会因为“小费”而区别对待顾客,甚至出现“甩脸色”的情况。但按惯例,“打赏”环节出现在消费行为的最后。其逻辑是,服务人员为了获得可能的“打赏”而提高服务质量,而非视“打赏”与否决定服务质量。仅就单次的消费行为而言,出现“看人下菜”的可能性倒是不大。

不过,作为新生事物,“打赏”的出现依然有不少需要斟酌的地方。在报道中就有人提出,通过“打赏”获得的收入,存在偷税漏税的可能性。另外,身挂二维码的行为,让“小费”的支付变得更加直接,存在影响顾客和服务人员双方感受的风险。

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餐饮市场作为充分竞争且极其依赖“回头客”的行业,消费者手中有足够的“用脚投票权”。推出“打赏”的商家,如果不能在产品和服务质量上做到更高的标准以“值回票价”,这项创新往往会变成竞争劣势。

另一方面,争取“打赏”是权利,提供“打赏”却不是义务。为避免其“异化”,商家不妨参考网购平台的评价机制,给顾客提供有效的制约手段。更重要的是,现实中企业的用工成本已或多或少地体现在消费账单中,顾客的额外鼓励不能演变为商家推卸责任乃至侵害劳动者权益的手段。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扫码打赏 推行 斟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