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内地健康快车快20年 救治患者超18万例

2017年05月11日 16:02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中华健康快车前几天举办2017光明行活动发车仪式,同时宣布20周年纪念活动起跑。这样一则不起眼的消息,却让很多人很“有感”。

健康快车快20年了!当年跑港澳新闻的“老记者”,应该都对这个故事的开始记忆犹新。回归前,在香港特区筹委会任职的方黄吉雯女士得知,内地各省市自治区都为香港回归准备了礼物。感动之余,她开始思考香港应该以什么礼物回赠内地。在她的建议下,首任特首董建华代表香港同胞向内地赠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车——一列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免费为内地贫困地区民众做白内障手术,因为这种手术不算很大型,方便操作,而当时国内有400多万白内障病人。

1997年7月1日,第一列健康快车从香港前往安徽阜阳。由香港企业家和普通市民捐款建造的列车由4节车厢组成,配备先进的医疗设施,来自北京、天津、广州、汕头、香港等地优秀的眼科医护人员轮流在车上服务。每到一地,火车会停留3个月,做1000例手术。1999年、2002年,香港又分别向内地赠送了第二列和第三列“健康快车”。2009年,第四列“健康快车”由内地企业捐助修建。

20年倏忽而过,健康快车奔跑在祖国大地上,救治患者超过18万例,一路播撒善与爱的种子。在火车上,来自大城市的医生们仿佛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有的患者来做手术要走七天七夜;有的患者从没见过火车,竟然割了一担草来喂火车吃;地方上的眼科医生趴在车窗上往里看,想学东西。于是,除了做手术,健康快车还帮助培训医生、捐助设备,为当地留下“不走的健康快车”。有偏远地区的医生得到赴香港培训的机会,感叹自己一步登天了。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说,做健康快车项目改变了自己很多,“做任何别的事,都不如为贫穷的人做点事得到的满足感多。”来自香港的志愿医生说:好多病人痊愈了,说要报答医生的“大恩大德”。我们对他们说,这是医生应该做的。现在你能看见了,有能力的话,也帮帮别人,就是最好的报答。

20年人事变迁,无论你关注或不关注,健康快车一直在路上。重温这些爱的故事,感动依然如初。而香港同胞在内地书写的“爱的故事”,又何止健康快车?!一所所“希望小学”托举着希望,一座座邵逸夫楼记载着青春;“91抗洪”,香港全城捐款,“四大天王”北京同台义演;“08川震”,香港再伸援手,历时8年投入百亿。

这些年,香港人送我们最重要的礼物,是“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理念,是“一丝不苟把好事做好”的能力。一段时间以来,太多的杂音和负面信息,是否让你淡忘了这些美好?!没关系,在迎接香港回归20年的日子里,让我们重温美好,再续佳话。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内地 健康 快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