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龙他:在3900米山巅实现教师梦

2017年05月11日 16:47 | 作者:黄昂瑾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W020170509633391910673

龙他(左一)和孩子们。本人供图

龙他,34岁,一名藏族驻村教师,2015年荣获四川最美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荣获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其实,他曾是成都的一名唐卡画匠,因为七年前的一纸公告,他放弃了收入水平是如今六倍的工作,选择成为一名教师,一待便是七年。

学校名叫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巴底镇甲斯关牧业村学前教育学校,海拔3900米,全年只有3个月不下雪,从村口到学校还有27公里;全校共有32名学生,年龄从六岁以下至十四五岁不等;学校有一间厨房,一栋教学楼,一栋学生宿舍,3台电脑,没有网络……

这是龙他口述的学校现状,他坦言,七年前他刚到这里的时候,“没有公路、没有电”,当时“也想打退堂鼓”,而现在,他十分坚定:“我要继续留在这里”。

本月,他作为今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到北京,很快他又回到甲斯关牧业村,因为那里是他梦想起航的地方,那里更有等待他浇灌的、充满希望的种子。

20年后 梦想照进现实

一名藏族画匠,一个内向的小伙,为何念念不忘走上“三尺讲台”?

龙他说,在他六、七岁时,有位代课的老师,“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一天都不请假,坚持上课、辅导,不论条件怎么艰苦都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当时(我)就想,以后也能像老师这样当一名老师就好了”,龙他说。

然而,这颗在童年课堂上萌发的嫩芽,足足孕育了近20年才开花。

2009年,龙他26岁,自2005年开始在成都以绘画唐卡为业,此时,他已经有了四年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然而,一份“面向全县公开考试招聘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教师”的公告,“打破”了这份稳定。

“(我看到后)非常高兴,马上就回家和家人说我要报考。”如今回想起来,龙他依然难掩兴奋。

梦想常常丰满,而现实往往骨感。龙他的“三尺讲台”梦固然美好,可是放眼现实,几乎没有人理解和支持,家人朋友都说他“傻”,因为随着海拔从2000米升至3900米,收入却将从每月6000元降至每月1000元。

面对如此悬殊,家人的反对虽在情理之中,但无力改变龙他的决心。最终,龙他选择“先斩后奏”。

“和家人沟通了很多次,都没法说服他们,所以我就直接报名参加考试了,最后考过了再告诉他们。”龙他说。

回忆起考试的过程,龙他说,笔试、面试、体检整个过程下来还算顺利,对他来说挑战最大的就是面试,“当时很担心自己会在面试的时候紧张,可是越担心越紧张,(我)一直自我暗示‘不要紧张’”,龙他坦言,自己其实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不善表达,“但只要和学生们在一块儿就完全不会紧张”。

或许是六岁那年埋下的种子注定要生根发芽,或许是这次让梦想照进现实的机会让龙他等得太久,最终他选择了全力以赴。

次年3月,龙他到达了“山巅学校”。

“2010年3月1日,第一天到岗。”龙他自信地回忆着,“那天的日期我记得很清楚。”

“当时先到了学校所在的乡镇府的门口,那时候没有公路,从早上八点走到下午四五点到了学校,和想象中的反差太大了,虽然一开始还有些新鲜感,后来发现没有电、没有信号,说实话有点想打退堂鼓”,龙他对于到校第一天的所见所感记忆犹新。

“当时学校刚刚建起来,在我之前有一位教藏语的代课老师。”龙他说,虽然当天到达学校有些高原反应,身体不适,但为了第二天准时开课,他和村里的一位陪他走到学校的会计,两人一起连夜把课室收拾好。

2010年3月2日,龙他如愿走上讲台;那天,龙老师梦想成真。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藏族 老师 乡村 大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