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热议解读>综述 综述

华媒解读“一带一路”:授人以渔 互利共赢诚意满满

2017年05月11日 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1日电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是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非常关注,有评论认为,“一带一路”授人以渔,是“富邻”倡议。它所秉持的“互利共赢”理念诚意满满。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本月举行,北京全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东单、西单等地布置7座立体花坛。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香港《文汇报》采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他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重新考虑陆上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价值,并在此框架下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的一种新颖且有效的途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深化中斯两国全方位合作,促进地区繁荣稳定,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科迪图瓦库称,斯里兰卡古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今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斯里兰卡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斯里兰卡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互利共赢”理念诚意满满,并得到有效落实。

台湾《旺报》评论指出,全球反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政治潮风起云涌,大陆决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大陆今年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重头戏。台湾民间工商团体应积极掌握一带一路商机。

台湾《工商时报》文章《一带一路商机 6大关键解密》则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掀丝路热潮。一带一路计划今年已正式迈入第4年,许多双边合作计划及组织运作已渐臻完善,开始进入早期收获期。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蔡恩泽的文章,引述美国纽约前市长彭博的话称,“一带一路”是一个有远见和雄心的战略,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并将为东西方贸易和投资的互联互通提供新机遇。美国商业界也将从中受益,因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60多个国家将产生大量投资机会。

泰国《世界日报》发表文章称,泰国副总理颂奇表示,英国“脱欧”等事件出现后,世界充满不确定性,自由贸易受到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新希望”。泰国十分重视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该报另一篇文章《一带一路 马国各行各业可参与》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计划有很多大型项目,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戴良业指出,基于一个大项目可以带动140多个行业,因此各行各业都有参与的份儿。当基本设施建设好之后,将会带动其他行业,都是非常务实及伟大的建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街头立体花坛 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美国侨报网发表评论《从“一带一路”倡议读懂中国行为模式》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及观察“中国行为模式”的重要指标。

文章称,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获得不少进展。“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路径,“授人以渔”将是不二选项。对于“一带一路”这种“富邻”倡议, 进一步完善其合作机制应是各方参与者乐见之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华媒 解读“一带一路” 授人以渔 互利共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