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厦门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垃圾分类减量议题

2017年05月12日 09:29 | 作者:林泽贵 林世雄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讯(记者 林泽贵 林世雄)“循环用袋的理念在很多市民的心中已有一定的地位,建议持续推进实行购物‘限塑令’,通过法规来强化引导形成规范。”

38c986e7161c1a7b877c5d

“建议把电子垃圾和废旧衣物列入可回收类别,并对回收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做到有疏有导。”

“可以借鉴上海绿色账户经验,实施绿色积分兑换制度,建立绿色账户平台,居民可用正确分类垃圾获取积分,在绿色账户平台兑换商品或服务。”……

38c986e7161c1a7b87665c

4月26日,厦门市政协举行十三届四次主席会议,围绕“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会上,参加会议的民主党派、界别、委员个人和区政协代表从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法规制度建设、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绿色物流包装等方面进行发言。一条条充满含金量的意见建议,不仅提高了协商的格局,也增强了协商议政的实效。

深入调研建议含金量很高

“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是厦门市政协2017年度确立的四大协商议政议题中的首个议题,足见厦门市政协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关注与重视。

伴随城镇化进程的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围城”“垃圾下乡”成为城乡发展的“痛点”。今年以来,从国家到省、市,各级党政对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空前重视。

日均生活垃圾量已接近5000吨的厦门,也同样面临着垃圾围城的威胁。除了后坑、翔安和海沧三个垃圾焚烧厂每天可以焚烧1800吨的生活垃圾外,剩余的生活垃圾直接填埋。但位于2008年投用的翔安东部固废中心的垃圾填埋场规划使用30年,目前却预计明后年就将被填满。

今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提出了“2017年岛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岛外扩大试点、逐步推开”的总体要求,厦门市政协也将“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确立为市政协主席会议首个协商议题。

从2月份启动后,厦门市政协广泛发挥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各区政协、特邀研究员的作用,先后走访了市政园林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垃圾中转站及废品大叔、鹭燕药房等相关企业,并查阅大量材料,听取工人、社区居民等多方面意见,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通过个体的发挥和团队的合作,形成集聚效应。短短两个月内,共收到了来自各党派、界别和有关委员的协商发言材料41篇。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主体作用在此次调研中特别凸显,所提交材料都是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而来的。

“调研深入范围广,建言才能精准。”负责牵头承担此次专题协商的厦门市政协经建委有关负责同志举例说,致公党界别在调研后才发现,很多东西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仅垃圾类别的概念界定都很难,比如纽扣电池被归为有害垃圾,但纽扣电池中的钴却是可回收再利用资源”。

吴瑞佳委员在调研中也发现,以市民目前的整体教育程度和素质,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准确的垃圾归类处理,短期内政策推行效果难以显现。她建议,有针对性地选择对厨余垃圾这一子类进行机械化处理,并作为垃圾

分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行优先推广,“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厨余垃圾不落地,可以实现人均垃圾清运费用节约30%以上”。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因地制宜细化实施方案、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监督机制、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完善法规制度保障、抓好垃圾源头减量、推进智慧环卫建设、构建资源回收处理全产业链体系、发挥志愿者等社会各类群体作用……无论是委员的建言,还是各党派、各界别的献策,都很切实可行。民盟厦门市委的“对照国家方案和标准,夯实厦门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基础”,王文杰委员的“危险废物处理”等建言,更是考虑到了市委市政府未曾注意到的事项,大大丰富了协商议政的内容。

“含金量都很高,观点新颖、可操作性强。”应邀到会的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高度肯定了委员的意见建议,并逐一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厦门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响应、全方位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调研和思考中,提供的材料数据详细、分析到位、建议务实,体现了很强的时效性和前瞻性,“借助这次协商议政,我们要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改进工作作风,吸收先进理念,树立科学意识,不断完善政策法规,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厦门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减量 厦门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