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跑步前进

2017年05月12日 09:34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为民企带来商机,美克集团已在借助‘一带一路’助推企业在‘走出去’方面跑步前进。”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冯东明如是说。

冯东明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对企业尤其对民企是一个战略机遇,我们怎能不紧随这一战略,尽早抢占先机?”

其实,美克集团早已先行一步。

2013年5月,美克集团和全球知名化工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双方合资公司揭牌。当年,美克集团就开始将产品通过铁路发往德国,开始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发展。现在,美克集团不仅从新疆向德国发货,也开始从德国向新疆发货。

尤其是美克化工与巴斯夫公司合资兴建的美克美欧10万吨BDO项目的正式投产。

这也是巴斯夫公司首次与中国民营资本的合作。

可以说,美克集团借助巴斯夫公司世界领先的技术,不仅占领了国内1,4-丁二醇行业规模、技术的制高点,同时也实现了新疆优势天然气资源就地精深加工产业的突破。此外,美克集团在加快推进美克化工园区液体化学品专用线和国际物流合作体系建设中,还构建了连接中国新疆-欧洲-地中海的“新欧地”物流环线。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美克化工的投产不仅是推动了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同时也提升了新疆的现代化工产业基础。

正因为先人一步,冯东明对如何充分发挥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支点作用还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应建立一个专门机构,为‘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制定整体落地的相关政策,并对中欧经济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提供具体支持和协调。”冯东明说,“对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发展的企业,尤其是相关中欧合作的项目,要在金融、税收、物流等领域给予特殊的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出金融的核心引领作用,打造互联互通的新局面。”

冯东明表示,还应加快扩大中亚至欧洲的自由贸易区政策研究及审批落地,确保在“十三五”期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要把握国家实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机遇,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合作模式之路,利用新疆与中亚、欧洲国家合作的经验,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选择特定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予以重点突破,并在国家政策基础上,鼓励新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配套措施,加快经贸往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企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