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民企:争做“五信”明白人

2017年05月12日 09:4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田现场推进会。会上,11位企业家代表与贫困户现场开展了结对认亲活动。


2016年1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田现场推进会。会上,11位企业家代表与贫困户现场开展了结对认亲活动。

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以“三爱三反”(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为主题的“发声亮剑”系列活动。

4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强信念、话团结、促和谐”发声亮剑座谈会,来自全区各地州市工商联、各类商会和企业的近130名代表人士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对新疆这片热土的眷恋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作干实事、谋发展、增团结、促稳定的强大动力。

五月的石榴花开了,距离结籽的日子也就近了。新疆是著名的石榴产地,新疆疏附县就有“中国喀什噶尔石榴之乡”美称。4月27日,土生土长的疏附人、疏附县安泰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阿不都·牙库甫以家乡特产为比喻,深情地说:“让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用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4月27日这一天,近130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集会,深情表达了这样的愿景———新疆民企要当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和对各民族的信赖(简称“五信”)的明白人,在关键时刻,表明立场、亮明态度,坚定维护新疆的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和祖国统一。

宣战“两面人”

民企要学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

古语云,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3年前的2014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著名的新疆特产石榴比喻民族团结。“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前,新疆经济发展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面临着经济上的“三期叠加”以及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的两个“三期叠加”特殊时期,新疆的稳定与发展正经受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治疆方略,明确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包括非公经济人士在内的任何一个有良知的新疆人都希望新疆在稳定与发展中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

“新疆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完全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大家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党和政府创造的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分不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工商联主席巨艾提·伊明在此期间如是说。

新疆工商联近年的调研显示,新疆非公经济人士队伍整体态势发展健康,但也有某些小“暗流”需要警惕。例如,有人暗地里以商资恐、以商涉恐;有的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参与涉恐、涉宗教极端案件,企业主却知情不报、包庇纵容等等。

巨艾提·伊明在座谈会上铿锵说道:“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争做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

生活在疏附“12·15”暴恐案件发生地的阿不都·牙库甫深有体会。

阿不都·牙库甫是在本地发展的“民企二代”,大学毕业后帮助父亲打理企业。2003年,他的父亲成立了疏附县安泰运输有限公司,公司员工从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的规模。

他说,公司员工是清一色的本地农民,自己从员工的言谈交流中都能感受到疏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环境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教育‘两免一补’、农村合作医疗、全民免费体检、城乡农民低保、安居富民房、乡村道路村村通工程等等。他们都很清楚,许多人也亲身体验到了实惠。”

阿不都·牙库甫说,发生疏附“12·15”暴恐案件后,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了极大损失,严重破坏了当地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他所从事的运输行业也遭受了巨大损失。

阿不都·牙库甫表示,作为一个维吾尔族青年企业家,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决不能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坚决不做“两面人”。“我们希望肃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还给疏附各民族群众一个明朗的天空。”

促和谐

民企要当民族团结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在新疆,生活着不少蒙古族群众。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源自蒙古语,意为美丽的牧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顺祥商贸公司董事长包力岱出身于蒙古族牧民家庭,他说,自己从小就和汉族孩子一起学习、玩耍。新疆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

作为企业家的包力岱认为,在当前新形势下,新疆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新疆各族群众能否过上幸福生活。“民企要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与各族百姓一起共建共享好日子!”包力岱说。

新疆阿尔曼集团董事长热迪力·阿布拉表示,要以企业为阵地,培育民族团结的大家园。阿尔曼集团少数民族员工占80%,公司积极吸纳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就业,也培养了不少汉族企业管理人才。

阿尔曼集团的非公党建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中,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各项生产建设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导企业员工倍加珍惜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成为企业促进民族团结中坚力量。

新疆广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信的另一个身份是新疆发展商会会长。他在会上发言表示,新疆发展商会和新疆广汇集团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南疆工作的要求,集中一切力量支持南疆的稳定与发展。目前,新疆发展商会和新疆广汇集团在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投资500多亿元建设铅锌矿、扶贫基金、特色农牧业等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能够带动两万多名群众就业。

孙广信这样说:“我们对党、对祖国、对新疆充满了热爱。企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

讲社会责任

“千企帮千村”紧握“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们要到南疆四地州去、到最需要的贫困农村去,以实际行动体现新疆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4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向全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的倡议如是宣誓。

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新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坚持“五信”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孙广信在会上介绍,就在4月,新疆发展商会在于田县隆重举行了库尔班特色小镇产业街项目奠基仪式,计划投入1500万元重点打造一条弘扬库尔班精神、展现于田民俗文化的特色产业街;筹集了2000万元扶贫资金和100万元困难救助金,专门用于良种场村的帮扶工作。商会全体企业家还与良种场村144户村民结对认亲,并与和田100家少数民族企业结对认亲,开展对口帮扶。

热迪力·阿布拉还是新疆民族贸易商会会长,他说,今年商会联合新疆温州商会共同承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系列活动。

新疆罗科曼医院院长哈巴尔·哈力克与河南汝州市金庚医院院长宋兆普、新疆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樊永根两个汉族老大哥结成了“兄弟”,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结成了“对子”“亲戚”。截至2017年3月,和田地区七县一市分三批共38名的脑瘫患儿到金庚康复医院接受了免费治疗。

实际上,民企精准扶贫行动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早就有机结合在一起。

到2015年底,新疆还有30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3.2万户、185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南疆四地州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南疆贫困人口高度集中,还有159万贫困人口。

2014年10月,自治区工商联组织实施了“百企助百村·携手共发展”光彩事业和田行动,为呼应2015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奠定了基础。2016年3月,自治区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领导小组成立,全面拉开了“千企帮千村”行动的序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666家民营企业帮扶了8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6450户建档立卡户。各类帮扶项目投资总额5.5亿元,帮助6839人就业,公益捐赠近600万元。

新疆,美丽的国土。全国人民迈进小康社会,绝少不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小康。巨艾提·伊明表示,新疆民营企业家要做这样的人——讲政治,有理想信念的明白人;讲团结,维护民族团结的领路人;讲担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人,以实际行动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企业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