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大运河再活2000年!”

——全国政协“将建设‘大运河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综述

2017年05月12日 10:5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线通水是当务之急

“到了山东之后,大运河开始和你想象的不太一样了吧?”同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说:“在黄河以北地区,尤其是鲁北、河北等地,大运河的主要河段已经出现干涸情况很久了,大运河的黄河以北段缺水,缺的太厉害。”

的确,在山东,大运河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济宁之南,波光万顷,碧波荡漾。太白湖的古运河新区段采取了河道清淤、环境整治、岸坡修复等工程,成为河湖交错、生态优越的湿地公园;森达美港则拥有637米的岸线,年吞吐能力达到1200万吨。而在济宁以北,过了黄河,在聊城阳谷县张秋镇,委员们看到的则是水质堪忧的运河古道,而在明清时期商贸繁荣的阿城镇,原本香火旺盛的海慧寺也因运河改道断流而盛景不再。

“1855年,黄河决口北徙,运河两岸航道逐渐淤废,南北航运开始隔断。20世纪70年代,因水资源严重匮乏、降水量少,在黄河以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京杭大运河部分河段出现严重的断流。”张廷皓说:“这不仅对大运河周边生态造成严重影响,也深刻影响到大运河沿岸城市的经济发展和遗产保护。”

“华北地区本来就比较缺水,又会出现季节性的断流,因此,大运河在黄河以北段的缺水状况尤其严重,有时就会出现断流。”全国政协委员李津成说:“虽然有时候会有自然降水补给,但对于运河来讲远远不够。没有水,最基本的河流状况都无法保证。这种情况,不仅在山东如此,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京津冀地区,缺水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由于缺水,生态环境的恶化也接踵而至。“运河古道经常成为各种建筑和生活垃圾的堆弃场,这在之前的调研中经常能够见到。”苏国萃说:“就算河道里存留一些水,水质也是劣五类,河里的藻类植物非常多,水质和水量根本无法保障。”

“大运河两岸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运河发展关系密切。”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说:“济宁以南运河通水地区,经济发展较快,生态建设也做得比较好。济宁以北运河不通水的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着多重考验。”

也正是因为缺水、不通水,所以作为一条从古至今的人工河,对于大运河的补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一直被寄予厚望。

“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已经穿过黄河到达山东德州。”李津成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面临着经河北直达北京、天津和未来雄安新区的迫切任务,京津冀地区对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依然非常期待。”

“依目前情况而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为大运河的保护、开发利用提供了历史机遇。”李津成说:“如果可以将黄河以北段的大运河保护开发与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的来说,对于黄河以北的大运河保护和建设而言,首先是要河里有水,这才是大运河发展最为重要的先决条件。”张廷皓说。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大运河 运河 保护 黄河 让大运河再活200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