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头条 头条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2017年05月12日 11:09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题:“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中国倡议,世界共享。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应习近平主席之邀,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15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方案”赢得广泛赞誉。

“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以首倡者的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力推动者

5月的北京,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4000余名中外记者注册报名,期待见证“首个此类大型国际盛会”将如何深远影响世界。

为什么是中国?——这是各国专家学者近年来的深度调研课题。3年多来,从初步认识到参与认同,越来越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

“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而不是要谋求政治势力范围。”习近平主席真挚坦诚的话语,成为中国理念的精辟阐释。

顺应潮流、人心所向。60、70、100……三年多来,表示支持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不断增多,证明了这一重大倡议的感召力和吸引力。

这背后是言必信、行必果的中国行动——

“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干起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在不同场合就“一带一路”建设谈思路、明方向,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指南。

2014年提出设立丝路基金,如今首批投资项目已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53亿美元;2015年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勾勒发展图景;2013年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2016年正式开业,今年成员从最初创立时的57个扩大到70个……一项项令世人惊叹的进度,体现的是一诺千金的中国行动。 

“在关键节点主办这次高规格论坛,展现了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引领和推动作用,彰显了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和责任担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这背后是时不我待、扎实推进的中国决心——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考察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参观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出席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让一个个关键项目落地生根,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和标杆。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成果丰硕,让各方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期。”阮宗泽说,高峰论坛正是开展阶段性总结和规划的合适时机,为各方深化互信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提供了新平台。

这背后承载着各方的热情期盼——

“俄方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我期待着5月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同习近平主席会面。”俄罗斯总统普京说。

中国主办高峰论坛的消息一出,众多国家、国际组织、各界代表纷纷表达支持和参与的意愿。这是对“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的认同,更是对未来合作前景的看好。

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我们热烈支持这一倡议,并愿意进行创造性合作。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前往北京参加峰会就证明了这一点。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我非常高兴应邀出席高峰论坛,期待与中方详细探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匈牙利将继续奉行“向东开放”政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中国致力于用“一带一路”倡议把世界连接起来。“这项行动规模巨大,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

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此次高峰论坛将围绕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打造四方面成果,着力把宏大的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表示,从长远角度看,“一带一路”建设还需要更加系统性地予以推进,在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加强规划,本次高峰论坛为此提供了重要契机。

“同沿线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国拿出东方智慧,提供共同发展方案,做全球化进程的积极引领者

4月29日,由伦敦返程的首列中欧班列历经19天、行程1.2万公里,抵达浙江义乌,标志着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

回首3个多月前,满载小商品的中欧班列首抵伦敦,成为引起轰动的大新闻。英国广播公司(BBC)全程直播班列驶入车站。英国《卫报》称,这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把英中关系带入一个新时代。

从重庆到杜伊斯堡、从郑州到汉堡、从义乌到马德里……中欧班列从国内27个城市出发,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横贯亚欧大陆上万公里。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约1.8倍。

“从基础设施入手,进而推进贸易投资、产业发展和文化交流,中国把改革开放近40年的成功经验和物质基础,用于新形势下推进全球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

“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哲学逻辑。

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同时,由于现有国际合作的碎片化、排他性,世界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统筹国内国际,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显现出时代价值和感召力。

“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世界经济发展新路径——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度受困于资金短缺的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至哈内瓦尔段项目,在获得亚投行融资后于2016年8月开工,建成后将成为纵贯巴基斯坦南北的连接线。 

“我们的国家已走出阴影,踏上了充满希望的道路。”出席项目开工仪式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由衷感慨。

“中国从自身现实与传统哲学出发,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体现了分享繁荣的理念。”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评价道。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纠正、弥补全球化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开放、综合改善发展环境拉动经济,同时动员各种资源帮助各国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互利共享合作新平台——

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来自中国西安的爱菊粮油集团联合州政府,打造了150万亩粮油种植基地。

“企业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很多好处。”在油脂厂打工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子特列克说。特列克以前在城市打工,一年挣三四百美元,如今在家乡就可以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他的家人则着手开荒种植,并计划再买30亩地。

2014年5月,中哈物流基地在中国连云港启动,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第一次正式获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索博特卡感叹:“我们不需要拥有海洋,因为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

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越南“两廊一圈”……3年多来,各国纷纷将自身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分享“中国红利”。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拓展自身开放发展新空间——

“在越南灯饰特别好卖,波兰对建材比较感兴趣,迪拜更青睐电子产品、汽车配件、五金类产品……”

作为一家民营跨境电商B2B平台的副总裁,朱福兴通过“移动互联网+外贸”模式,把中国制造与海外市场对接。他计划两三年内把中国50个产业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

中国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在低迷的世界经济和贸易环境中,“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投资的新增长点。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2%。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在不长的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最根本的原因是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和中国自身发展的根本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说。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