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超级联系人、投资者、运营者——“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

2017年05月12日 13: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超级联系人、投资者、运营者——“一带一路”中的香港角色

新华社记者

水泥做的手提包、能吃的饭勺、手工剪裁的皮质笔记本……在艾利克斯·布宓看来,香港是最适合中国内地制造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手工工厂实现对接的“平台”。“我们期盼更多中国企业把先进的制造技术带到当地,使用本地材料,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作为一家国际性慈善基金的负责人,艾利克斯·布宓在日前举行的香港环球资源展会上表示,希望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让全球消费者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目光聚焦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新兴市场。“我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认同,相信它会在促进全球贸易的同时,给更多国家和地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李鋈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在区位、服务业专业化和人文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超级联系人、投资者、运营者等重要角色。香港不但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亦可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企业与商机“引进来”,互惠互利。“香港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再次腾飞。”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在香港业界也引起了热烈讨论。

在香港贸发局研究副总监邱丽萍看来,“超级联系人”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除了继续发挥市场联络、信息沟通、资金结算等传统的“桥梁式”作用外,更要扮演好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种资源与香港和内地市场进行综合性融汇互通的“平台式”角色。

“在这一定位中,香港不再是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彼此往来的中间角色,而是能够容纳更多人才、资金和发展机会的大平台,全球的商机在这里交叉融合,最终形成一张覆盖范围更广的市场大网。”她说。

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日益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例,邱丽萍认为,这些需求不仅依靠水泥和钢铁,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如何分散风险、保障权益、实现财政资金与私人资本的对接,需要大量专业人士参与,横跨金融、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环保、咨询等多个行业,“而这些正是香港最擅长的领域,发展空间极其广阔”。

依托位于香港的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最大、全球第五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于2015年底顺利收购了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旗下的13个电力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国、阿联酋、巴基斯坦等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被视为中国参与全球清洁能源产业的重要一步。

回顾整个并购进程,中广核新能源总裁林坚深感“香港功不可没”。他说,拥有相当比例港籍人才的企业团队充分体现了“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这一特征,在并购谈判和落实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而香港优越的国际区位和高度发达的融资环境也为收购提供了极大便利。

“通过这次并购,我们充分感受到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的独特价值,香港无愧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他说。

专家认为,香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能胜任区域投融资中心的重要角色。李鋈麟指出,可鼓励“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来香港公开招股及上市集资,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离岸人民币服务中心。作为亚洲最具规模的资产管理枢纽,香港还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务中心等专业服务。

中银香港分析认为,未来会有更多中资企业以香港作为跳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目前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约为1万亿美元,预料10年后将达到2.6万亿美元,香港将从中获得更多的贸易融资尤其是离岸贸易融资的机会。

李鋈麟指出,香港还拥有熟悉中西文化、运用双语工作、通晓中国内地法律及英美法系的法律人才,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成熟规范,在处理国际仲裁和仲裁执行时,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一个全面的法律服务环境。

此外,香港拥有良好的基建设施,又是国际物流、航运和交通枢纽。展望未来,李鋈麟说,香港可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融合,结合香港各项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巩固并加强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