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同中国携手行进在“一带一路”上

2017年05月12日 13:40 | 作者: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亚太地区整体实现并超越了到2015年底减少贫困和饥饿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时,中国作为实现这些令人印象深刻成就的地区领导者脱颖而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已牢牢锁定2030年,这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列目标的最后期限。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整个世界正再次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以自信的姿态发挥领导力。

u=2590837650,1902413227&fm=23&gp=0

自联合国粮农组织1996年发起南南合作相关行动计划以来,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分享其农业专业知识。据统计,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计划框架内,中国派遣了超过10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到非洲、亚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中国利用其自身积累和总结出的先进经验,帮助其他国家抗击饥饿和农村贫困,这种宝贵的技术知识分享提升了其他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人民的营养水平,改善了受援国超过8万名农民和小型生产者的生计。中国是南南合作相关行动计划的主要参与者、支持者和推动者,为全球消除饥饿和贫困事业贡献了杰出力量。

实际上,中国是第一个与粮农组织建立南南合作战略联盟的国家,早在2006年就签订了意向书。2008年,中国向粮农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2015年又为南南合作捐赠5000万美元,双方的合作势头进一步增强。

这种可贵的援助不仅帮助强化了农业生产所有领域的行动,明显改善了最脆弱群体的生活水平,尤其是他们的营养状况,还帮助各国制定了农业发展战略和政策,加强了受援国与中国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并有助于促进贸易和市场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计划在南南合作相关行动框架下开辟一个粮农组织和中国减贫战略的共享空间。通过引进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促进区域及次区域的包容性发展,引导农业企业走高效发展之路。例如,通过发展创新型农业电子商务,从而促进新技术的共享。

中国的领导力一直坚如磐石。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出席并主持了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还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2016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达成了一项新的农业和粮食安全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凭借这份谅解备忘录,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合作达到了顶峰。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快速发展使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按照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在2020年前将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些行动将极大地推动实现到2030年实现零饥饿的全球目标。中国还承诺推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民职业化发展,实施农业现代化,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低碳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在这些领域都有深入的经验可供借鉴。

无论是在地区还是国际层面,中国都在努力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其他国家一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粮农组织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在这条路上,我们将与中国再次自信地携手同行。

(作者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联合国 粮农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