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阿将继续谱写两国友好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2017年05月12日 13:43 | 作者:杨万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阿根廷已成为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南美国家之一,中阿双方正积极推动落实新的签证便利政策,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

u=981425876,340955977&fm=23&gp=0

阿根廷文学巨匠博尔赫斯曾说:“友谊是最可靠的财富。”我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阿工作,2014年作为大使重回阿根廷。和20多年前的常驻经历相比,我深切体会到友谊亦是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如陈年老酒,历久弥香。

记得20年前,由于距离的限制和信息的不畅通,阿根廷普通民众对中国的民情社情相对陌生。而如今,阿根廷社会各界,特别是老百姓对中国更加了解、更加友好,也更感兴趣。近两年多来,有不少瞬间给我很深触动。在去年“欢乐春节”庙会开幕式上,阿副总统兼参议长米凯蒂用中文向现场近60万中阿民众问候新年。这是中阿社会相互尊重的生动写照。漫步阿首都商圈,不少当地民众和游客在梅西代言的华为大型广告牌前拍照留念。这是中阿互利纽带紧密的真实缩影。阿探戈舞王戈多伊告诉我,她已连续10多年赴华演出,去过中国20多个城市,她创办的舞蹈团中还有来自上海的舞者。这是中阿民间相互倾慕的印证。这些瞬间传递着中阿友好的勃勃生机和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

两国政治互信更加坚实。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双边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跃升。近年来,两国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双边多领域交流机制日臻完善,为双方对接合作需求、规划合作战略提供了制度保障。

务实合作动力更加强劲。中国已成为阿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国。如今中阿之间每10天的双边贸易额相当于20年前一年的总量,贸易结构也更加丰富。近两年间,阿对华牛肉出口从无到有,现已占其牛肉出口总量的40%,中国成为阿牛肉最大消费国。两国投资合作已从石油、农牧、基建等传统行业向通信、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延伸。

民间融通渠道更加丰富。为呼应阿民众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高涨热情,中方在阿建立了多所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中国文化中心,逐年增加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同时,我们积极促成中阿多家媒体、高校、智库机构建立机制性合作,为增进两国深层次相知牵线搭桥。目前,阿已成为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南美国家之一,中阿双方正积极推动落实新的签证便利政策,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

战略合作视野更加宽广。中阿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共识突出。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就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全球性议程密切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彰显了中阿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影响。

本月中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两国元首一年多来第三次会晤,双方将就新时期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蓝图、指明方向。我坚信,中阿将继续携手共进,谱写两国友好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阿 两国 中国 阿根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