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互联互通奏响“一带一路”华美乐章

2017年05月12日 13:51 | 作者:胡蔚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加强设施联通,能够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能。国际铁路、国际港口、国际公路……一批交通设施重点工程不断推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取得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5月8日《人民日报》)

W020170509418183074571

“一带一路”的格局之大、意蕴之深、影响之广,在中国乃至世界合作交往史上,都是亘古以来首开先河的华彩篇章。仅从地理区域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就有64个国家,有四种文明上百种语言并存,而实际上“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已经超过地理界限的划定,只要是志同道合的国家都可以从中分享机遇。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盘全球合作的大棋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在绘就各国可以落子的棋盘,只有不断加强设施联通,才能让资源得到更快更有效的配置,畅通“一带一路”的血脉经络,最终助力全球经济腾飞。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在“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中,基础设施建设也一直处于先行状态。在非洲国家肯尼亚,由中国承建的蒙内铁路于上月正式通车,这是该国独立以来修建的首条铁路,也是在过去半个多世纪内修建的最大铁路项目,这条铁路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串联起来,显著加快了资源的流通效率,而这只是“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一个缩影,中国与沿线国家借助“一带一路”平台,早就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上实现了全面开花,中巴经济走廊里面包含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印尼的雅万高铁、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的匈塞铁路、中国和老挝之间的中老铁路、中俄界河黑龙江上首座跨境大桥、尼泊尔的上马相迪A水电站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正以摇曳的身姿面向世人,展示着“一带一路”的无穷魅力。

设施联通是有形的联通,而无形的联通更是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这种无形之处既在于沿线各国能否真正地敞开心门,诚心化解地缘政治冲突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真正在开放包容中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也在于能否解决政策条件、行业规则、规划标准等“软件”上的不规范和不同一,避免出现“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问题。这种无形的联通相比于资金、技术投入就能够快速产生效果的有形联通无疑要困难很多,但所能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正向推动力同样更为强大。目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国—东盟海运协定》等130多个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这些协定就是在不断破解无形的障碍,也正在构建无形的联通,因为协定就意味着双方在理念上已经达成了统一,也取得了深厚的互信,这正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合作意义。

你听, 那正在急速飞驰的中欧班列隆隆作响,这正是串联亚欧的陆地使者;你看,世界级的巨轮正从广州港破浪而出,直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让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以互联互通为基,“一带一路”已经焕发出超越历史的活力与光彩,这道光芒是如此饱满有力,冲破逆全球化、“黑天鹅”事件的重重阴霾,将希望的光和热遍撒全球,演绎出最悦耳动听的华美乐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互联互通 联通 中国

更多

更多